文章專區

2012-11-01閱讀時間2012.11 51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科學裡的人性爭鋒

 
《科學世界的毒舌頭與夢想家》
作 者:麥可·懷特
譯 者:齊若蘭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

微積分的發明、氧氣的發現、演化論的提出、電力的普及化……等重大科學發現和科技突破,一方面象徵著人類心智的躍進,二來也大幅提升了文明的前進。成就這些偉大發現的牛頓、拉普謝、達爾文、愛迪生等也因此流傳千古,成為當世與後世崇敬的科學英雄或科技大亨,集所有榮耀於一身,但卻鮮少有人記得他們的競爭對手是誰。

本書試圖挖掘歷史的某個關鍵片段,重現當時的對峙場景,在當事的主角之外,在旁敲鑼打鼓、搖旗吶喊的啦啦隊更是不可或缺,他們或入戲太深,反成為向前衝鋒的打手,升高衝突,甚至造成難以彌補的缺憾。事實上,科學的世界是頭腦的競技,也是殘酷人性的考驗。

大師導遊數學世界


《丘成桐談空間的內在形狀》
作 者:丘成桐、史蒂夫.納迪斯
譯 者:翁秉仁、趙學信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年9月

丘成桐為著名美國數學家,大三時即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讀博士,拿到學位時才22歲。他曾成功的解決了許多有名的數學難題,在偏微分方程、微分幾何、複幾何、代數幾何以及廣義相對論等都有影響深遠的貢獻,曾獲得數學界最高榮譽菲爾茲獎及沃爾夫數學獎。

在《丘成桐談空間的內在形狀》這本書中,丘成桐首次細說從頭,從古希臘時代柏拉圖等幾何學家,到愛因斯坦、卡拉比和丘成桐自己等等的研究與他對幾何學未來的看法等;敘述了他幾十年來所有成就的來龍去脈以及心路歷程。透過這本書,你可以深切了解近代數學和物理學研究的重要進展,更體會到第一流科學家的研究精神!

綜觀宇宙空間與時間的全貌


《銀河系大定位》
作 者:費瑞斯
譯 者:張啟陽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

如果宇宙有個起點、大小又有限,那麼它開始之前是什麼?

宇宙外面又是什麼呢?地球以外還有外星生命嗎?

讓我們在優雅、機智的諧趣中,重拾閱讀天文學的樂趣!

《銀河系大定位》講述的就是人類如何以科學方法獲得目前所知宇宙空間和時間的全貌;反映的正是人類對宇宙認知的演變。這段時間橫跨近三千年,從古希臘時代一直延伸到二十世紀的80 年代。

本書作者費瑞斯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NASA 長期太空探索政策顧問。此書撰寫時間從1976~1988年,趣味洋溢的人物軼事與嚴謹的科學論述,廣受讀者好評與歡迎。 ……【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