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2-30氣候變遷深淵中的最後一道光:讀《氣候緊急時代來了》 637 期

Author 作者 吳俊緯/目前就讀嘉義高中,平時喜歡看科學新知,增廣視野。

(本文與2022 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科普書籍閱讀寫作競賽合作刊出)

《氣候緊急時代來了》這本書由《紐約》(New York)雜誌副總編輯大衛•華勒斯-威爾斯(David Wallace-Wells)編撰,揭露現今氣候變遷最殘酷的事實,說服大眾正視氣候變遷的問題,能團結一心想辦法度過這個難關。

作者將這本書分為四個部分來闡述他的觀點:第一部分「最後警報」點破人們認為氣候變遷尚未嚴重的假象,讓大家感受到氣候變遷的急迫性和嚴重性。第二部分「氣候危機來了」說明警報的內容,將氣候危機細分為12 項,分別是致命熱浪、糧食短缺、洪水氾濫、野火蔓延、極端氣候不斷升級、淡水枯竭、海洋垂死、空污危機、氣候瘟疫、經濟瓦解、氣候戰爭和系統危機,針對每項危機做更深入的討論,並同時引用大量數據來佐證,使描述的內容更加具有說服力。第三部分「警惕冷漠、虛無主義與自滿」分析解決氣候變遷的問題,背後還牽涉到六個面向必須解決⸺對末日故事的冷漠、資本主義危機、科技教派的依賴、消費政治學、停止進步之後的歷史和人類在現今末日世界的倫理道德,每個面向都是導致氣候危機不被重視的關鍵因素,必須一一擊破。第四部分「將眼前的動盪轉變成未來機會」敘述作者本人相信只要人類採取實際行動,一定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而我們也必須要付諸行動,因為地球是目前唯一人類可以稱為家的地方,一旦毀滅,人類將必然走向滅絕的道路。

近年來氣候災難在各地無預警的爆發,颶風、野火、洪水消息不斷頻傳,數以萬計的人們成為氣候變遷下的犧牲品,也就是所謂的氣候難民。如果氣候變遷沒有獲得減緩,在30 年內,恐怕會有上億人成為氣候難民。面對到如此劇烈的氣候變遷,人類猶如正走向第六次的大滅絕。根據研究,五次大滅絕中的其中四次,都和溫室氣體導致的氣候變遷有直接相關;每次大滅絕中,都有超過75%的物種消失,這些物種的生命軌跡彷彿不曾出現一般,這是多麼令人震驚與恐慌!然而,對於這樣的科學事實,居住在地球上絕大多數的人們,卻仍然選擇了冷酷的漠視並朝向這愚昧的錯誤前進。巴黎協定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2016 年,地球的氣候系統已經走向崩壞,大氣的二氧化碳濃度跨過警戒線400 ppm。聯合國終於因為氣候進入緊急狀態,而簽署了巴黎協定。但是事實上,159 個簽署國家中沒有任何一員達成目標,大氣的碳濃度月平均濃度反而升高到411 ppm,人們依舊選擇忽略這項嚴重的問題。……【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37期】

 

                                 書訊                                   

書名|《氣候緊急時代來了:從經濟海嘯到瘟疫爆發,認清12 大氣候風險與新生存模式》
作者|大衛.華勒斯―威爾斯(David Wallace-Wells)
譯者|張靖之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年| 2020 年4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