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0深思熟慮的反叛:讀《反叛的科學家》 637 期

Author 作者 林冠全/維多利亞實驗高中九年級,喜歡英文但更愛中文!

(本文與2022 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科普書籍閱讀寫作競賽合作刊出)

你曾有過反叛的衝動嗎?據研究指出,人類在青春期時,最容易出現反叛的舉動,在這個兒童期轉變為成年期的過渡期間,青少年的不穩定情緒和嚮往獨立自由的渴望,往往使他們「反叛」。而《反叛的科學家》以「反叛」此強烈字眼為標題,不禁讓人思考,早已度過青春期的弗里曼.戴森的「反叛」,究竟是出自於什麼目的?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弗里曼.戴森(Freeman Dyson)透過29個篇章來表達他對於「反叛」的理解,及其利用新思想打破傳統的歷程,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走進專屬於他的物理世界。在這本書裡,也呈現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弗里曼.戴森對於不同議題的見解──從二戰的始末、20 世紀中葉的核武與原子彈及氫彈的發展,到近年來備受矚目的氣候變遷,最後甚至提到奈米科技和智慧外星人的現狀與未來。

本書映照了弗里曼.戴森這位物理學家的非凡智識,也足見其思想敏銳之未來學家的身分。首先,作者聚焦當代議題,從他評價不高的簡化論下手,並分析愛因斯坦
晚年陷入簡化論黑洞的原因,接著以簡化論的角度分析新科技帶來的貧富差距,以及生物基因學和氣候變遷的隱患。

談完現代議題後,作者利用自己的過往經驗分析「戰爭」。在二戰期間擔任皇家空軍科學家的弗里曼,對當時創建新科學及參與發展原子彈氫彈的物理學家都有近距離的觀察,並以過來人的身份,解釋了核武的利弊,點出核武存在的意義,只是像二戰時的將軍們,大多時候僅是一個精神支柱,而戰爭,也只是打著和平救世界的幌子來摧毀世界。

了解科學的最佳方式就是去了解那些研究科學的人。作者接著引領讀者進入「科學名人堂」,帶著讀者認識家喻戶曉的牛頓、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年輕改革派的代表海森堡與狄拉克等卓越科學人士。在這些科學家精彩的人生故事中,作者也會提到和其中幾位見面時的插曲,有時則對他們提出評論,但無論如何,作者必定將焦點拉回「反叛」的主軸上,並為我們闡釋這些科學家的獨特反叛。在這些篇章中,作者更像經驗豐富的法官,為我們分析、「審判」科學史上的衝突。偶爾,他也會親自參與自己的「審判」,例如在分析革命派和保守派時,他坐穩了保守派的立場,但同時卻又公正客觀的主持這場裁決。……【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