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2-26一本雜誌是怎麼被印製出來的?《科學月刊》印刷大解密 637 期

Author 作者 羅億庭/本刊編輯。

手上拿著紙本《科學月刊》的你,有沒有想過這一本本的雜誌是怎麼印製出來的,其中又有哪些印刷的「眉角」呢?這次就讓編輯部帶你走進印製《科學月刊》的印刷廠,從頭開始看看一本雜誌是如何誕生的吧!

四色印刷機,每臺機器上方的油墨槽可以分別放入K、C、M、Y這四種不同顏色。(張樂妍拍攝)

印刷 start !

《科學月刊》雜誌的印製屬於傳統印刷,也就是一般我們生活中常看到的印刷廠。在收到印製檔案後,製版廠會先將檔案依照K、C、M、Y四色製作出印刷用的平版(presensitized offset plate,又稱預塗式感光平版印刷版或PS 版),隨後再送到印刷廠進行後續的印刷作業。平版是在鋅版上塗有一層親墨感光層的印刷版,當底片放在鋅板上曝光過後,曝光部分的感光層可以透過化學處理而被除去,露出親水的底版。至於平版上一格格網點的大小、疏密程度不同,則可以表現出印刷顏色的深淺。

在正式開始印刷之前,我們先認識一下印刷用的機器。印製《科學月刊》使用的是四色印刷機,會將K、C、M、Y 這四個顏色分配到四色印刷機的不同臺機器中,一臺一個顏色;位於機器上方的油墨槽則可以讓印刷師傅放入四種不同顏色的油墨。有時候在印刷廠中也會看到另一種「五色印刷機」,其實就是除了最原始的K、C、M、Y 之外又多了一臺機器的油墨槽可以放置特殊色墨水,例如金、銀等顏色。

 

第一步:放紙

印刷的第一步驟,先將紙材放入俗稱為「飛達機」的送紙機械中,飛達機能利用橡膠吸盤將一張張的紙吸上來送入印刷機。而我們可以調整機器的吸風量並控制機器吸取、推進紙張的力道,例如印刷的紙張厚度較厚,就需要將吸力調得較強。通常在調整吸力時的前幾張紙會使用磅數與欲印紙材差不多厚度的廢紙,以避免浪費。而在以前還沒有飛達機的時代,這些紙張可都是由工人一張一張放入的哦!

第二步:印刷

在印刷時,前面提過的平版會依照它所屬的K、C、M、Y 顏色被放入對應的機器裡。印製時紙張在印刷機中依序經過四種不同顏色的油墨,最後印刷出成品。使用過的平版在保留一個月後會被回收、融化,再重複利用製成新的版。保存平版時則會使用稱為「洗版劑」(plate tonic, plate cleaner or scratch remover)的化學藥劑洗掉上面的油墨,將平版還原成未上過墨的樣子。

讀者們平常使用彩色影印機列印時,會不會覺得印出來的顏色跟電腦上看到的顏色有點落差?由印刷廠印製的成品也會有這種情況嗎?雖然可能還是會有些許色差,但在印刷機的最終出紙處有一個稱為「控墨盤」的操作儀器,控墨盤上的每個數字都會對應到印刷機器中一格一格放油墨的小空間,印刷師傅便可以藉由調整控墨盤中的數值,調出最適當的顏色。而在調色過程中,一開始會依照電腦給的數值進行印刷,並在印製完初稿後與客戶在印刷現場來回確認、調整數值,才能印出印刷品的最終顏色,這部分的調色可是大大仰賴師傅的經驗呢。……【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