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2-26隨手可見的報章雜誌 蘊藏不為人知的印刷科學演變史 637 期

Author 作者 張樂妍/本刊編輯。

Take Home Message
• 宋代的活字印刷起源於印章及雕版文化;到了1450 年代則有了鋅、鉛/銻組成的合金活字版,也就是鉛字印刷術的前身。
• 西方各國的印刷技術在西元1900 ~ 1950 年代迅速進展,發展出照相製版、凸版印刷、自動排鑄機、電動鑄字機、電子製板機等機械。
• 1950 ~ 1960 年代印刷術與印刷品也傳入臺灣,促成現今臺灣運用於各處的印刷技術。

宋代時期畢升發明的活字版印刷術,相信是許多人提到印刷歷史的第一印象。不過,活字版印刷如何發展至現今我們能輕鬆操作的雷射列印?在日常生活隨處可見印刷品的現在,又有哪些印刷技術廣為我們所用?

鉛字印刷的排版樣本,按照稿本把鉛字、圖版等排在一起,以棉線拼綁成書報版式,以供印刷。(作者拍攝於臺灣印刷探索館)

 

活字印刷術

「印刷」是將文字或圖像大量複製的技術,因此活字印刷可說是引領印刷品興盛的重要發明。根據中國唐代的文獻記載,活字印刷起源於累積多年的印章文化及唐代初期(西元7 世紀)發展的雕版印刷技術。雕版印刷為人工雕刻製板,可以從西元9 世紀圖文並茂的《金剛經》看出當時雕版印刷的純熟技巧(圖一)。為了取代雕刻技術所需的工序,宋代畢升發明了更有效率、活用材料的膠泥活字印刷術,以製作陶器的黏土製成活字版,開創製字、排版等方法,擴大了印刷品篇幅與字數。隨後科學家更發展出不同材質的活字版,如元代的木活字版和金屬活字版。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ne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的認定,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實體金屬活字印製品是西元1377 年的高麗佛經《直指心體要節》(圖二)。

金屬容易塑形的特性讓活字版的製造過程更為便利,但也有些缺點。例如元代王禎所著的《造活字印書法》一書中記載:「近世又鑄錫作字,以鐵條貫之作行,嵌於盔內界行印書」,卻又提到:「難以使墨,率多印壞,所以不能久行」可見金屬的種類對活字印刷術十分重要。從文句中可以看到元代古人一開始使用質軟、延展性高的錫(tin, Sn)作為材料,但錫同時也帶有容易損壞的特性。不過這時的活字印刷術已隨著宗教印刷品的傳播一同擴散到世界各地,各處的科學家也逐步跟上中國文明的腳步研發起印刷技術。……【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