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2-26發票如何印製?臺灣統一發票的故事 637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張樂妍/本刊編輯

臺灣歷史中有許多與印刷科學密不可分的發展與變革,例如國民教育的推動促使書籍印刷產業的興起、報社的競爭帶動了各式印刷機器的進口等。縱使印刷產業曾於臺灣及國際風靡一時,但時至今日,電子科技的進步與環保意識逐漸抬頭,讓印刷與我們的生活漸漸地產生距離。

近年來,感受最為明顯的莫過於發票了。從政府推動發票電子化開始,這些原本天天都會收到的印刷品慢慢地不再出現,我們也不需要為了對獎而一張張地整理。不過即使如此,它仍然在臺灣的印刷歷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現在就跟著我們的腳步,一同認識發展超過半世紀的發票印刷技術吧!

►財政部印刷廠是紙本二聯式收銀機統一發票的印製地點!(作者提供)

 

發票的過去

發票的構想與發行始於民國39 年,為了落實營業稅及所得稅的課稅作業,當時的臺灣省政府財政廳頒布《臺灣省營利事業統一發貨票辦法》及《臺灣省統一發票給獎暫行辦法》,推動了統一發票原型⸺統一發貨票的發行,透過發票給獎的方法鼓勵民眾索取發票以增加政府稅收。

民國40 年,第一期統一發票由臺灣省政府祕書處印刷廠印製,並由各縣市税捐處以每本九角的成本開始委託臺灣省合作金庫發售。到了國民政府來臺初期,統一發票轉變為政策的宣導媒介,政治性標語濃厚,例如印上「反攻大陸消滅朱毛、每筆交易要開發票」等文字。

民國41 ~ 59 年,採用英文編碼的第一期統一發票字軌編碼誕生,之後的統一發票則改採中英文合併編碼,以英文加上地區國字作區别;民國44 年開始使用手開二聯式統一發票,即有收執聯和存根聯之分;民國46 年曾因獎金預算經費不足,統一發票給獎辦法全面廢止,直到民國54 年才恢復給獎。……【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