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2-26貓(可能)比你想像的更在乎你 63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你有養過貓嗎?那想必你曾有過被貓忽略的經驗,或者明明在呼喚牠,貓咪卻常常沒什麼反應。別太灰心,雖然貓的表現方式不如狗明顯,但這並不表示貓不在乎你。巴黎楠泰爾大學(Université Paris Nanterre)貓行為專家穆松(Charlotte de Mouzon)表示,貓會特別注意飼養者的聲音,尤其是當你用較高亢(類似我們與嬰孩說話的聲調)的聲音來呼喚牠們的時候。

對於動物行為學家來說,研究貓的行為要比研究狗來得困難得多。因為貓在實驗室的環境下,往往會因為環境壓力而無法正常表現。因此穆松採取了另一種方式:直接在這些貓的家中進行實驗。穆松預先錄下不同人的聲音,再一一播放給這些貓聽,並記錄牠們的反應。在一般情況下,貓只會產生非常細微的變化,像是停止梳毛的動作,或將頭擺向播放器。不過,要是播放的是飼主使用較高亢聲調的錄音檔時,貓咪就會走向播放器,同時發出「喵」的叫聲,顯示貓對於不同對象與聲調的反應具有差異。當然,雖然貓不見得每次都會回應你的呼喚,但下次當你希望可愛的貓能給予你一點心靈慰藉時,不妨採用看看這樣的方法吧。
 

(Photo by Mikhail Vasilyev on Unsplash)

 


de Mouzon, C. et al. (2022). Discrimination of cat-directed speech from human-directed speech in a population of indoor companion cats (Felis catus). Animal Cogn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