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2-26種族主義使醫學研究產生偏誤 63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美國作為一個多元族群的國家,居住著原住民、白人、黑人,以及來自中南美、亞洲等地的移民。然而法律上的平等,依然無法完全消弭種族主義的影響,除了戕害他們的社會地位,也影響他們的身心發展。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社會流行病學家里維斯(Alexis Reeves)更發現,種族主義造成的不公義會造成醫學上對於心臟病、糖尿病的預測判斷產生偏誤。

與其他族群相比,有色人種往往會更早罹患心臟病或糖尿病,這樣的情況常使他們被排除在科學研究之外。在美國進行近30 年的《全國婦女健康研究》(Study of Women's Health Across the Nation,SWAN),針對上千名中年婦女實施長期的健康追蹤,當中包括觀察更年期婦女的荷爾蒙變化。因此SWAN 在選定受試者時,會排除已經歷過更年期的婦女。里維斯指出,由於有色人種衰老速度較快,因此也會較早經歷更年期,這將會使有色人種更容易被排除在研究之外。不過被排除的黑人與中南美裔婦女往往也是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相關疾病的高風險族群,使研究者高估這些疾病的發作時間點,進而影響臨床醫學診斷的精準度。里維斯希望透過這項研究促使臨床醫學重新檢視研究方法,並且減少偏誤發生,才能讓整體族群都受益於科學研究成果。

Reeves, A. et al. (2022). Study Selection Bias and Racial or Ethnic Disparities in Estimated Age at Onset of Cardiometabolic Disease Among Midlife Women in the US. JAMA Netw Open, 5(11), e224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