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2-26世界人口已突破80 億 63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去(2022)年11 月15 日,聯合國宣布地球總人口數已達到80 億。遙想19 世紀初,地球人口僅有10 億,百年後才成長至20 億;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人類在公共衛生、飲食、醫藥等各種條件逐漸改善,不僅提高人們的平均壽命,也使各國人口數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成長。1999 年地球人口暴升至60億,之後更僅僅花了12年就突破70億。而從70 億到80 億的過程中,有近七成的增長來自於較貧窮的非洲國家,未來這個占比還會進一步提升。

聯合國預估接下來人口成長將會放緩,可能要到2037 年才會達到90 億,原因之一是高收入國家的生育率降低。根據估算,2075 年左右人口會達到高峰並停止增長,只是屆時人口可能已超過100億。聯合國指出,持續增長的人口對地球環境施加了龐大壓力,使人類未來將面臨種種挑戰,包括能源消耗、氣候變遷、資源分配不平均等問題。如何讓富裕國家減少資源消費、承擔更多氣候變化的責任,但同時又能幫助貧窮國家改善生活環境、提供教育機會、保障個人健康並刺激經濟成長,已成為當前的重要議題。

(Photo by Ryoji Iwata on Unsplash)

 

United Nations. (2022). Day of 8 billion. https://www.un.org/en/dayof8bill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