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6找到「天選之人」基因?人類白血球抗原的特定突變能在接種疫苗後產生更多抗體 492 期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自2019年底爆發,疫情至今已延燒快三年,即便大多數人都已經接種新冠疫苗獲得對病毒的抵抗力,但人們還是相當好奇是不是真的有不被感染的「天選之人」存在。今(2022)年10月來自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發表的一篇研究發現,有些人體內的人類白血球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 HLA)基因中發生了特定突變,使他們在接種新冠疫苗後能夠產生更多抗體,感染 COVID-19的風險相對較低。

這項研究發表於《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研究團隊在牛津大學疫苗的臨床試驗期間,使用來自1190位試驗參與者的DNA進行全基因組關聯分析(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GWAS)。參與者測量了他們體內COVID-19的抗體量,以及其他免疫標記物 的含量,並在接種疫苗後完成定期的聚合酶連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檢驗。團隊發現HLA 上具有HLA-DQB1*06等位基因(能編碼出HLA-DQ β 蛋白的基因變體)的參與者,在接種了COVID-19疫苗後體內產生了更多抗體,且在接種疫苗後的16個月內驗出COVID-19陽性的可能性,低於突變出現在HLA基因中其他位置的參與者。

為了證實這項發現,研究人員也分析了來自另一項臨床試驗的1677份參與者樣本,其中一部分參與者接種了AZ疫苗(Astra/Zeneca vaccine),一些人則是接種輝瑞/BNT(Pfizer/BioNTech)疫苗。雖然這些參與者施打的疫苗作用機制並不相同,但都是使用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棘蛋白啟動免疫系統,後續也發現兩組參與者得到的結果相同。透過這項研究,我們得知了基因是構成人們在接種COVID-19疫苗後產生不同免疫反應的原因之一,且HLA基因中的特定變異與人體能產生更多抗體有關。

目前我們已經知道HLA基因在免疫系統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能編碼出抗原被呈現給免疫細胞時必需的蛋白質,並且幫助身體區分自身蛋白質與細菌、病毒製造出 的蛋白質。此外,HLA基因也是人類外顯子(exome) 中變化量最大的部分,每個基因都可能有大量的變 異——有些甚至超過100個。在英國,約有40%人口的 HLA基因具有HLA-DQB1*06變異。

研究人員指出,由於這是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初期進行的研究,所研究的病毒株屬於原始病毒株與當時最常見的新冠病毒alpha、delta突變株。該研究的領導研究員、同時也是英國威康人類遺傳學中心(Wellcome Centre for Human Genetics)教授的奈特(Julian Knight)強調未來需要展開近一步的工作,以幫助研究人員更加了解這種特定關聯在臨床上的意義。此外,也需要更廣泛的辨識這種基因變異,研究該如何產生更有 效的免疫反應並持續改良疫苗研發。奈特也在報導中表示:「期望這項研究結果能幫助我們改進未來的疫苗, 這樣不僅可以阻止我們患上嚴重的疾病,還可以讓我們盡可能長時間的保持無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