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1閱讀時間--2013.01 51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探訪奧妙的動物社會》
本書是「社會生物學」這門學問的扛鼎之作。為了解釋生物複雜的社會行為,生物學界開闢了這門學問,認為所有社會行為皆有其生物基礎,最終目的在幫助生存和繁殖,讓生物攜帶的基因更容易被天擇保留。
人稱「社會生物學之父」的作者威爾森,除了研究成果優異,其科普著作也曾榮獲普立茲獎。在本開山立派之作中,他以大量案例配合行為、遺傳、族群、生態等學說與證據,建構完整體系來解釋社會行為的脈絡;除了闡述理論,讀者也將從作者平實清晰的文字中,看見動物王國之美。最後擴及討論人類的許多行為可能也源自於對物種生存的益處;此說激怒了一群人,也曾引起堪稱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學術論戰。

《社會生物學:新綜合理論 1 社會演化的原動力》
作 者:威爾森
譯 者:薛絢
出版社:左岸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

《認識精神的傷口》
最近時有虐待兒童的新聞,不論是狠心的父母親,或是外人如保母;看到報導都令人怵目驚心。然而對孩童來說,肉體的傷口或許能逐漸癒合,但是精神與心靈的創傷卻可能成為之後發生暴力、精神疾病甚至自殺事件的根源。根據兒福聯盟統計,近7年共發生217起重大兒虐案。我們除了關心可能引起的社會問題,本書則另從神經科學出發,探究孩童創傷的根本原因。
作者以科學實驗證據來強調虐待、創傷對兒童產生的傷害。其相關機制不但與大腦發育息息相關,現代科學家更深入探究基因變異的工具,創造出新穎的神經科學領域。本書不將虐待與精神疾病視為表淺的社會或兒童教養問題,而以科學精神探索基因與大腦科學的知識。

《創傷之源起》
作 者:江建勳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

《循序漸進 拆解謊言》
你可知道你每天都有可能被騙上200次?舉凡「那不是我做的﹗」、「不好意思,因為塞車!」等用語常常都在我們周圍出現。佛洛伊德也曾說過:「凡人皆無法保守祕密。」坊間常流傳許多如何看破別人謊言的小撇步,但是假科學之名行欺瞞愚弄之實的偏方也不少。本書作者雅克.納薛博士是一位研究說謊與詐欺行為的專家,透過最新的心理學相關研究,用佐以大量特務界實際案例這種耳目一新的方式,循序漸進討論說謊者改變行為模式、情緒和不協調的徵狀。作者有系統的教導我們如何觀察別人的行為與反應,幫助我們辨別真偽。除了揭開充斥生活、愛情與工作領域常見的謊言,看出真實與表象之間的衝突,我們也更有機會洞悉真相。

《透視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