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1一月紀聞 51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化石新研究 挑戰生物起源論

12/12 一直以來被認為是早期海洋生物祖先的微生物,事實上可能是生存於陸地的地衣類生物。此一說法引發對動物生命起源的重新審視,有可能挑戰過去理論——生命先在海洋蓬勃發展達數億年後,才向陸地擴張。

地質年代在5 億4200 萬至6億3500 萬年前的伊迪阿卡亞化石(Ediacaran),1946年於澳洲南部出土,並一直被學界視為是水母、蟲類與花狀海底生物海筆的遺骸。

不過美國俄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地質科學家瑞塔拉克(Gregory Retallack)利用最新化學與顯微分析技術,例如像是電子顯微探針、電子顯微鏡以及岩石分析科技,表示這種化石更可能屬於棲息於陸地的微生物,而且根本不是動物。他在研究中寫道:「這項發現將影響我們對生命起源的探索,因為它將伊迪阿卡亞化石從動物祖先的寶座上撤下。」其實伊迪阿卡亞化石一直以來就是自然史上的謎團,它們不只是年代最古老的大型多細胞生物化石,甚至還比那場誕生大部分現代動物祖先的寒武紀大爆發要早。

科學家們分析大量伊迪阿卡亞化石,認為這類有機物就像一般的陸生生物一樣,偏好較不易結凍、低鹽份而且必須富含養分的土壤。它們可能是集結真菌、海藻或細菌的地衣,或者是一團微生物。

不過瑞塔拉克也認為世界其他地方的伊迪阿卡亞化石可能不是陸生,不過這都還需要更多實驗與檢測。

伊狄阿卡亞(Ediacaran)化石樣本。(圖片來源:NASA)

鑑識科學 揭開古埃及王室謀殺案

12/17 鑑識科學再次成功應用在古埃及木乃伊的檢驗上。《英國醫學期刊》(The 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的一項新研究, 發現法老拉美西斯三世(Ramesses III)木乃伊的喉嚨上有一道深達脊椎的刀傷,是其喪生的主要原因。法老拉美西斯三世統治西元前1000 年的埃及,曾成功抵禦可能令西台帝國滅亡的海上民族。

古埃及的莎草紙文獻紀載了一場王室陰謀的司法刑案;主謀是拉美西斯三世的一位妻子,她為了兒子的繼承權聯合大臣計畫殺害法老。然而文獻只記載了這起陰謀關係人的審判結果,拉美西斯三世是否真喪命於這場血案,學界則莫衷一是。

歐洲木乃伊與冰人研究中心的科學家辛克博士(Dr. Albert Zink)帶領團隊利用新鑑識科學技術,重新分析了拉美西斯三世以及另一具無名木乃伊(man  E)。斷層掃描的結果發現法老喉嚨上的尖銳刀傷是造成法老立即死亡的主因。另一具木乃伊經分析大約是18~20歲的年輕人;分析胸口與脖頸的擠壓與傷害,推測其可能受暴力或是勒殺致死;另外DNA 分析也確定了這具無名木乃伊與法老的血緣關係。研究人員認為,拉美西斯三世的確死於這起王室陰謀,而無名木乃伊很可能就是法老那名參與陰謀的王子。……【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