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2-01暗黑章魚的投擲大戰 63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俗稱「暗黑章魚」(gloomy octopus)的雪梨章魚(Octopus tetricus)有一種名副其實的詭異行為。根據澳洲雪梨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ydney)研究團隊的最新發表,當研究人員在進行拍攝觀察時,發現雪梨章魚會對同種或異種的其他章魚投擲淤泥和貝殼,而且是「蓄意」的行為。

特別的是,雪梨章魚並不是用牠們的八隻手臂投擲,而是在收集淤泥和貝殼後透過管狀的排水器官⸺虹吸管(hyponome or siphon)噴射。研究團隊提及,章魚必須將虹吸管移到不尋常的位置才能執行這個動作,表示這是一種刻意的行為。

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錄製24 小時的影片,記錄到10 隻章魚總共102 次的投擲行為。由雌性投擲的比例占了2/3,只有約1/6 的投擲成功擊中了另一隻章魚;此外,還觀察到被投擲的章魚會躲避或舉起手臂,還有一些章魚成功擊中了攝影機。

不過由於投擲行為容易出現在章魚特別密集的地點,加上被擊中的章魚並沒有反擊,因此研究團隊推測這種行為較可能是在清掃或建立個人空間,而不是為了攻擊其他個體。

(Godfrey-Smith et al., 2022, PLoS ONE, CC-BY 4.0)

→章魚投擲大戰影片


Godfrey-Smith, P. et al. (2022). In the line of fire: Debris throwing by wild octopuses. PLoS ONE, 17(11), e0276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