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2-01利用蛋白淨化海水 63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最近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發表在《今日材料》(Materials Today)期刊的最新研究表示,研究人員利用蛋白製作一種氣凝膠(aerogel),成功過濾海水中的鹽類和塑膠微粒。

在我們日常食用的荷包蛋中,蛋白其實是一種幾乎由純蛋白質組成卻又十分複雜的結構,科學家發現當蛋白在沒有氧氣的環境中冷凍乾燥後,再加熱到900 ℃時,會產生一種由相互連接的碳纖維鍊和石墨烯片組成的多尺度結構。因此,研究團隊進一步使用此特殊結構的蛋白製造一種氣凝膠作為輕質且多孔隙的材料。團隊表示此材料將能應用於多種用途,包括過濾水、儲存能量、隔音、隔熱、絕緣等。

為了驗證實際的功能性,他們將這種材料應用於海水淡化和淨化水質,成功地過濾海水中98.2%的離子和雜質,以及99.9%的塑膠微粒和奈米級塑膠。與活性炭和反滲透的過濾方法相比,該材料的生產成本更低廉、節能且高效。

研究人員的下一步是改良此材料的製造技術,期望未來能大規模地應用於海水淨化,並發展更多用途。

 

Ozden, S. et al. (2022). Egg protein derived ultralightweight hybrid monolithic aerogel for water purification. Materials Today, 1369–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