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2-01鯨魚一天吞食多少塑膠微粒? 63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濾食性的海洋大型生物包含鬚鯨、部分鯊魚、魟魚等,會透過游泳時張大嘴巴、過濾海水中的小型生物進食。不過與此同時,它們也會大量吞入海洋中無處不在的塑膠微粒(microplastics)。

由於鬚鯨的體型和棲息地與加州洋流等汙染地區重疊,因此攝入塑膠微粒的風險也高於其他動物。然而,目前缺乏有關鯨魚每日塑膠微粒攝取量的數據,因此難以評估暴露在這些塑膠微粒底下可能對牠們的健康帶來什麼風險,以及是否需要或如何設立保護措施。

為了評估鬚鯨的攝食模式並量化牠們的每日塑膠微粒攝入量,美國加州州立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結合了來自加州洋流的塑膠微粒數據與來自191 隻標記的藍鯨、長鬚鯨、座頭鯨的高分辨率覓食行為測量值,發現在50 ~ 250 公尺深處的塑膠微粒含量最多,而且此深度正好是鬚鯨的主要覓食區域,代表鬚鯨可能會是累積最多塑膠量的海洋生物體。

另外,藍鯨每天可能吸收約1000 萬件塑膠微粒,而座頭鯨則每天可能多達400 萬件,研究人員也表示塑膠微粒對這些鯨魚構成的風險可能比以前想像和估計的數據更嚴重。

(123RF)


Kahane-Rapport, S.R. et al. (2022). Field measurements reveal exposure risk to microplastic ingestion by filter-feeding megafauna. Nature Communications, 13, 6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