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1-17用科學的精神向社會發聲 《科學月刊》紀錄片首映會圓滿落幕 491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上(10)月29日,財團法人台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紀錄片首映會《從0到∞不只是科學的社會實踐》圓滿落幕。本次紀錄片透過影像的方式,記錄一群致力於推動科學與社會對話的臺灣科學家,同時也述說著《科學月刊》這53年來用心耕耘本土科學雜誌的心路歷程。《科學月刊》於1970年創立,由當年在美國芝加哥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林孝信串連臺灣留學生們倡議創辦。這本沒有財團、政府預算支持甚至沒有老闆的刊物,在 2019年12月創刊滿50年、發行滿600期。在這50年來, 橫跨四代、超過6000人次的臺灣科學家,為臺灣撰寫了超過4000萬字的科普文章,更五度獲得金鼎獎肯定。 50年來,《科學月刊》在臺灣所耕耘的不僅是一個傳播科學知識的平臺,更透過刊物發行以及活動辦理,持續促進臺灣科學、文化與社會溝通,並延續創刊人林孝信秉持「用科學的精神向社會發聲」的使命。

現任《科學月刊》理事長蔡孟利表示,從紀錄片可以看見無論是1980年紅樹林保育事件、1989年發展人造衛星事件,以及2016年的臺大論文造假事件,《科學月刊》都以深入追蹤報導與評論的方式,提供關注科學議題的讀者真確且精實的內容。而這些可貴的傳承過程,也透過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經費的補助,由弄像傳媒、風不動影像工場從2018年開始不計成本的製作拍攝,歷時四年的拍攝製作終於在今(2022)年完成並推出。製作人林立表示,他希望能以新的影像語言,將科月人傳播科學知識的熱情帶給年輕一代的觀眾。

本次首映會上除了紀錄片的播映之外,《科學月刊》 也預計從今年起推動非山非市「星火相傳」科學推廣計畫,將科學資源投入介於都市與偏鄉間那些容易被遺漏的學校師生。此計畫也配合紀錄片首映向大眾募款,募集而來的資金將挹注於科學教育推廣活動,投入非山非市地區的學校,期望能讓更多學子受惠。

在首映會當日,《科學月刊》也攜手中央大學鹿林篇文臺,舉行「林孝信」 (Linshiawshin)小行星頒贈儀式,正式對外宣布鹿林天文臺於2008年10月23 日發現的編號498797林孝信小行星,將以《科學月刊》創辦人林孝信為名,除了向他致敬外,也感念他對臺灣科學教育的卓然奉獻。中央大學綦振瀛副校長表示,頒贈林孝信小行星除了表彰他對科學教育的成就之外,也盼望他的光芒能普照世人,傳遞誠樸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