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3從採收、製藍到建藍 如何染出藍染的美麗色彩? 635 期

Author 作者 林震煌/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江慧玉/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王宥祈/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王瓊霞/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

• 藍染植物的葉、莖都含有靛苷,當靛苷水解後會產生β -D-葡萄糖和吲哚酚。吲哚酚可以再和氧氣反應,產生靛藍產物。
• 採收藍染植物的藍葉後必須經過「製藍」,將藍葉以清水浸泡,讓β -D-葡萄糖被酵素分解為水和二氧化碳,吲哚酚則會緩慢溶解於水中。
• 由於靛藍不溶於水,製藍後的產物必須經過還原才能使用,稱為「建藍」。在鹼性環境下,酵母菌能利用營養劑中的養分進行發酵,使靛藍還原。

讀者們有買過靛藍色(indigo)的織物或是「藍染」製品嗎?目前已知最古老的靛藍染色織物可以追溯到6000 年前,且靛藍染料在美索不達米亞、埃及等古代文明中也廣為人知。由於古代的藍色染料非常稀有,因此生產靛藍染料是一種重要的經濟活動。在希臘、羅馬時期,作為染料使用的靛藍甚至被視為一種奢侈品。

過去幾個世紀以來,印度、中國、日本、東南亞國家一直都使用靛藍作為染料,印度則是最早也最主要的靛藍染料生產和加工中心。臺灣也曾經是靛藍的重要產地,栽種藍染植物、藍靛染料的加工製造都是臺灣開發初期的重要產業之一。近年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加上崇尚自然的潮流,使得藍染又重新受到社會大眾的青睞。

常見的藍染植物

靛藍是牛仔布和牛仔褲的主要染料,不過現代生產的大多數靛藍染料都是由人工合成。那麼近期流行的藍染又有什麼不同?常見的藍染植物有四種,分別是馬藍(Strobilanthes cusia (Nees) Kuntze)、木藍(Indigofera tinctoria)、蓼藍(Persicaria tinctoria)、菘藍(Isatis tinctoria)。

馬藍又叫做大菁或山藍,分布地區涵蓋中國西南地區、臺灣、印度、日本。馬藍適合生長於山區背陽潮濕陰暗處,每年12 月間會開紫色小花,是早期臺灣所使用的藍染植物原料之一,目前仍有大量族群存在於野外,特別是在臺北郊山。

木藍分布地區涵蓋印度、亞洲、非洲、北美洲、中國、福建、海南島、臺灣,被認為是所有藍染植物中品質最好、藍色素最多的染料植物。由於木藍是向陽性植物,在臺灣多生長在南部平地跟河川地。蓼藍是中國最主要的藍染植物,在東亞、中國華東地區、四川、日本都有蓼藍的蹤跡。菘藍則生長在寒冷的溫寒帶地區,例如中國北方、歐洲等地。這些藍染植物的共同特徵是能提取出靛藍,作為染布(藍染)使用。

藍染中的化學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