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1-03橫跨板塊交界帶的大橋 635 期

Author 作者 郭毓璞/教育工作者,熱愛閱讀大自然這本大書,多年來從事科學普及和環境教育,期許自己成為科學家/地球和民眾之間的轉譯者。

今(2022)年9 月18 日下午2 點44 分的池上大地震,讓花蓮玉里遭受非常大的損害。地震不僅讓大樓倒塌,更使6 月才整修完畢、通車的高寮大橋斷裂,當下甚至有三人連人帶車摔落橋面。東臺灣發生這樣罕見的災情,震驚全臺。

而本次玉里除了高寮大橋受災以外,另一座玉里大橋也出現路面龜裂隆起、凹凸不平、難以通行的狀態,還好災情不算太嚴重。

花蓮高寮大橋遭地震震垮橋墩、橋面斷裂。(邱銘隆拍攝)

玉里大橋——花蓮的「彩虹橋」

談起玉里大橋,就一定要提到它的兩大特色,其中一個就是它彩虹色的欄杆。不過這可不是北歐神話中的彩虹橋(Bifröst),之所以將玉里大橋漆成彩虹色,是源自於2006 年玉里鎮上一位女大學生,因性向不受接納而在鎮上自殺的事件。時任鎮長的劉德貞得知此事後,便決定將玉里大橋油漆成象徵同志運動中彩虹旗的顏色,盼望喚起社會對同志的包容。

至於另一個特色,則是玉里大橋是全世界唯二、亞洲唯一「通過板塊交界帶的大橋」。初次聽聞的你我可能會覺得很荒謬,為什麼會在這麼危險的地方上蓋橋呢?但其實地質學家和土木工程學家在建造這座橋的時候可是費了一番巧思,為了對抗造成每年地表至少升高2 ~ 3 公分的板塊擠壓現象,玉里大橋在興建時就預先將大橋的西端抬高60 公分,到了20 年後大橋東端的高度就會追上來使得兩邊等高;等到橋梁建造第30 年時,大橋東端又長高30 公分,屆時會再針對大橋的西端施工,將橋梁墊高90 公分,以拉長玉里大橋的使用年限,可說是思慮周密。……【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3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