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1-03在南島語族抵達前,「他們」曾經在臺灣島上 63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23RF)

 

一個跨國研究團隊在臺灣的石灰岩洞穴中發現有6000年歷史的人類頭骨和股骨,他們發表在《世界考古學》(World Archaeology)期刊的文章說明了「她」可能的來歷。

在臺灣原住民之間流傳著曾與身材矮小、皮膚黝黑的族人交流的故事,而這次發現的人類遺骸很有可能就是這些原本只出現在傳說中的人物。研究人員在臺東馬武窟溪口附近的石灰岩洞穴中找到骨骸碎片,分析後發現是同一位女性的頭骨和股骨。形態分析的結果顯示她可能是139 公分高的成年女性,頭骨還與現居住在菲律賓部分地區的尼格利陀人(Negrito)非常相似。文章還指出,這位女性有可能在6000 年前就跨越海洋、到達這個洞穴,遠比約於4800 年前來到臺灣東部的南島語族還早出現在臺灣。

這項研究證實了原住民傳說中的矮黑族人曾經存在,但要知道這些人從哪裡來,尚需要更多的證據出土,才能解開這些臺灣「小黑人」的謎團。

Hung, H.-C., et al. (2022). Negritos in Taiwan and the wider prehistory of Southeast Asia: new discovery from the Xiaoma Caves, World Archaeology, 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