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1-03來自太空的太陽能可以傳輸至地球嗎? 63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23RF)


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正在執行一項有如科幻電影的計畫:太空太陽能項目(Space Solar Power Project, SSPP),準備以無線傳輸的方式將在太空獲得的太陽能傳送到全球每一個角落。

有賴加州理工學院三項主要的突破性進展,讓這項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即將成為現實:一、將直流電轉換為射頻電能(radio frequency power,常應用於手機),再以微波的形式將電能傳送至地球的無線傳輸技術;二、高效率、體積小又能融合無線傳輸技術的太陽能光電模組;三、可折疊、超輕薄、可攜載光電模組的空間結構。

在太空的太陽能板不會受到天氣和晝夜的影響,可獲得的電能是地表的八倍;而透過此技術還能將電力輸送至傳統電力無法抵達的的地區。隨著開創性的設計逐漸成形,在今(2022)年12 月,研究團隊將發射測試用模型至太空。如果太空太陽能的傳輸成為現實,將徹底改變人類取得能源的方式。

太空載具的折疊方式非常多樣,須使用「摺紙」的數學計算,讀者們若有興趣也可以參考本期(Vol. 634)的數學專欄或加州理工學學院的影片(見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