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0-15公開論文引文資料 讓學術研究更透明 490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羅億庭

過去幾年,研究者若想藉由論文的引文資料判斷該領域的趨勢、確定新的研究方向,或是查詢有問題的訊息(例如過度自我引用)時,常會遇到相當大的阻礙。首先,他們需要取得包含引文數據的大型學術數據庫,例如Web of Science(WOS)、Scopus的資料使用權限。即使獲得了數據庫資料的使用權限,他們也無法向大眾公開那些在數據庫中發現的訊息。

不過這樣的情況正在改變,現在大部分論文都會使用一組稱為「數位物件識別號」(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s,DOI)的數字編號進行標示。DOI系統由非營利組織Crossref進行管理,此協會成員包含約1萬5000家出版商、贊助單位及其他機構。在今(2022)年8月,Crossref宣布將全面開放它們數據庫中超過六千萬筆的期刊相關引文數據資料。

如此大筆的引用資料能被公開使用與下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要歸功於學術出版商、研究者與其他利益相關者在2017年合作發起的「開放引用計畫」(Initiative for Open Citations, I4OC),鼓勵了出版商將引文數據公開。有些大型出版商較晚才加入計畫,而《自然》(Nature)期刊的出版商Springer Nature在2018年加入後,也在2019年發表一篇社論,呼籲那些還在猶豫的出版商趕緊加入此計畫。

引文數據開放意味著學術研究將更加透明、也更能釐清責任,並提供學者、贊助者、政府單位許多有用的訊息,決定他們該將精力與資金集中在哪些研究領域。不過並不是所有出版社的論文都有被Crossref編入索引,也不是所有被編入索引的論文都可以找到相關的引文資料。像是在今年7月的一篇研究就發現,去(2021)年被索引的論文中有1/3缺乏此數據資料,特別是一些社論(editorials)、簡報型論文(letter)、修正(corrections)、書評(book reviews),可能都不會附上參考文獻。而2012年舊金山的《舊金山研究評估宣言》(Declaration on Research Assessment, DORA)也警告,絕不能過分的依賴引文數據資料評估一位研究人員的表現與他的研究。

此外,Crossref也認為學術開放性不該只有引文資料,因此他們也允許出版商發布其他種類型的數據,例如作者所屬機構、資金來源訊息、數據與程式碼可用性聲明、能識別單個研究人員的ORCID iD等。

I4OC自2020年開始一直在推動公開研究摘要,讓研究人員可以更容易發現、閱讀、引用該篇研究。未來,將所有相關數據存放在Crossref的模式可能是學術出版上的常態,也可能成為研究公開透明、可重複的關鍵。

(Photo by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on Unsplash)

新聞來源
Editorial.(2022 September 13). Citation data are now open, but that's far from enough. Nature. 609, 441. doi: https://doi.org/10.1038/d41586-022-02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