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0-01外來種行道樹有害身體健康?外來樹種對臺灣生態的影響 634 期

Author 作者 郭耀綸/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名譽教授。

Take Home Message
• 從荷蘭人帶來經濟樹種開始,明清、日治、臺灣光復後等時期都有人為引進外來樹種,作為景觀綠化的樹木。
• 臺灣目前的都市景觀樹種在數量和種類上,都以外來樹種居多,但若不能自行繁衍,對環境的影響就不嚴重。
• 有些能夠自行傳播,甚至可能危害人體、抑制其他植物生長、與原生種雜交的樹種,須定期監測或移除。

外來樹種是指經由人類活動(直接或間接),引進原本不會自然分布於當地地區的樹木物種。根據《臺灣外來觀賞植物名錄》的紀錄,臺灣最早引進的外來樹種是1645 年由荷蘭人帶來的經濟樹種,包括可可椰子(Cocos nucifera)、番石榴(Psidium guajava)、蓮霧(Syzygium samarangense)、檬果(Mangifera indica)、釋迦(Annona squamosa)等,同時也引進可當作燃材及牲畜青飼料的銀合歡(Leucaena leucocephala)(圖一)。明清時期先人渡海來臺,也由家鄉帶來許多樹種,例如香花類植物桂花(Osmanthus fragrans)、白玉蘭(Michelia alba)、含笑(M. fuscata)、樹蘭(Aglaia odorata);果樹園藝類物種如桃(Prunus persica)、李(Prunus salicina)、梅(Prunus mume)、茶樹(Camellia sinensis)、烏桕(Sapium sebiferum)等。

圖一:銀合歡是在1645 年由荷蘭人帶來的經濟樹種,一年生稚樹就會開花結實,
現今卻成了臺灣地區最嚴重的外來入侵樹種。(作者提供)

 


在植物學博士、古道專家李瑞宗的著作中,也對日治時期引進的上百種外來景觀植物有詳細的記載,當時設置的臺北苗圃(現在的臺北植物園)為供應都市綠化所需,所以培育了許多外來種樹苗,包括印度黃檀(Dalbergia sissoo)、鳳凰木(Delonix regia)、亞歷山大椰子(Archontophoenix alexandrea)、銀樺(Grevillea robusta)、第倫桃(Dillenia indica)等。另外,當時在恆春闢建的熱帶植物殖育場,也培育許多熱帶植物,其中阿勃勒(Cassia fistula)、雨豆樹(Samanea saman)、盾柱木(Peltophorum pterocsrpum)、白千層(Melaleuca leucadendron)、火焰木(Spathodea campanulata)、吉貝(Ceiba pentandra)、印度紫檀(Pterocarpus indicus)等,也成為臺灣各地庭院街道、公園學校普遍栽植的景觀樹木。

隨著臺灣光復後的隨著經濟發展,景觀綠化事業更為興盛。外來景觀樹種的風行,通常是肇因於景觀業者的帶動。園藝業者張碁祥先生於1968 ~1973 年間自國外引進了大花紫薇(Lagerstroemia speciosa)、艷紫荊(Bauhinia × blakeana)、美人樹(Chorisia spciosa)、風鈴木(Tabebuia impetiginosa)、洋紅風鈴木(Tabebuia rosea)等外來觀花樹種,並引進小葉南洋杉(Araucaria heterophylla)、垂榕(Ficus benjamina‘ Exotica’)、酒瓶椰子(Hyophorbe lagenicaulis)、紅刺露兜樹(Pandanus utilis)等樹姿優雅或奇特的景觀樹種,推出後廣受市場歡迎。景觀業者陳義男承包許多公家機關及私人企業的景觀綠化工作,推行許多至今仍盛行的外來種景觀樹木,包括小葉欖仁(Terminalia mantaly)、黑板樹(Alstonia scholaris)、阿勃勒、肯氏南洋杉(Araucaria cunninghamii)等。

此外,3 月賞櫻、5 月賞桐幾乎已成為全民紓壓療癒的活動,而這也是當年臺灣廣泛栽植日本櫻花的誘因。不僅如此,臺灣中、南部近期也大量栽植外來的觀花樹種黃花風鈴木(Tabebuia chrysantha)及花旗木(Cassia barkeriana),在春季盛花時期總是吸引民眾觀賞拍照,蔚為風潮。

根據去(2021)年《林業研究季刊》中統整了2000年後臺灣地區都市林行道、校園、公園及其他綠地使用樹種的文獻資料,發現在物種數方面,外來樹種(64%)高於臺灣原生者(36%);若比較兩者的株數,外來與原生樹種的株數比例為6:4,顯示臺灣都市林栽植的物種數及株數都是以外來種樹木居多。文獻中也計算臺北市的外來種行道樹,株數較多的前五種分別為白千層、黑板樹、小葉欖仁、大花紫薇、木棉(Bombax ceiba);臺中市的行道樹,外來種樹木株數較多者為黑板樹、小葉欖仁、印度紫檀、烏桕、阿勃勒。值得一提的是,黑板樹與小葉欖仁目前除了種植於這兩個直轄市外,在全臺各地都市林都廣為栽植,多年來一直都是景觀業界的主力樹種。……【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