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8-02-01211國際女性科學日 鼓勵更多女性投入科研行列 43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一提到工程、機械或科技等領域,大多數就會直接聯想為男性的工作範疇。因此,為了鼓勵女性爭取更多參與科學相關工作的權利,聯合國在2015年宣布每年的2月11日為「國際女性科學日(International Day of Women and Girls in Science)」,期望世界各地透過教育或社會推廣,促進女性積極加入科學領域。

而在臺灣,根據教育部的資料統計,女性就讀科技類科系的人數僅佔34.1%,人文類則佔66.5%,所謂的「男理工、女人文」現象確實存在。因此,由清華大學、彰化師範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國家實驗研究院與臺灣女科技人學會共同發起一系列「211國際女性科學日」活動,與國內17所高中女校呼應,共組策略聯盟,希望推動臺灣女性科學意識,落實「國際女性科學日」的精神。

為提高女性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教育部自101學年度起辦理「高中女校(生)科學教育巡訪計畫」,教導學生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相關實驗操作,並邀請臺灣女科學家巡訪高中校園,激勵女學生投入科學相關領域,並期盼喜愛科學的女孩們,選擇其相關科系,並在未來投入相關領域工作。

除了17所高中校組成策略聯盟外,「211國際女性科學日」也在各地舉辦許多不同的科學實驗演示和營隊活動,像是由高中女生在火車站和其他人潮聚集處表演科學秀給大眾觀看;邀請父母一起玩科學遊戲、進行親子間互動等,除了引起大眾對科學的興趣外,也希望社會的思維不應再侷限性別的框架,女性也可以玩科學、讀理科。除此之外,學研單位也會安排高中女生參訪實驗室和科教館所,藉由親身體驗,更加了解科學相關工作。

在傳統思想及過去的社會氛圍束縛下,臺灣女性投入科技領域相關工作的比例遠低於半數。因此,主辦單位希望透過「211國際女性科學日」一系列的活動,建立社會對女性科技能力的正確認知,給予女性更多發揮的空間。除了經由高中女校校長的策略聯盟,從學校端發揮影響力之外,也希望未來政府能制訂更多相關教育政策,鼓勵更多女生選擇科技相關科系及工作,讓臺灣社會和科學發展都能更進步,並共同為促進女性參與科學領域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