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9-23別鬧了,動物大人!

Author 作者 瑟巴斯欽.莫羅(S é bastien Moro)

趣味小知識1(真的超沒用)1970年代有一篇論文告訴我們,牛喜歡聽鄉村音樂勝過搖滾樂。純粹好玩講一下,說不定你哪天能派上用場,誰知道呢。


 

「趣味」小知識2(真的超驚人)2016年,法國雷恩大學動物行為學系實驗室做了一個實驗,找來一群懷孕的母豬,刻意加以善待(給牠們滿滿的愛跟乾淨的水、溫柔摸摸……)或惡待(在牠們的頭旁邊猛揮蒼蠅拍,還施加輕微電擊)。


每次母豬受試時,旁邊都有喇叭播放人類的語音:善待組和惡待組播放的語音是不一樣的。

母豬因此習得了語音跟情緒的關聯。


母豬產仔兩天後,研究人員把小豬關進陌生的空間,隔絕社交接觸。

這些隔離空間不是安靜無聲,就是會播放兩種語音的其中之一。

小豬出生後再也沒聽過這些語音喔。結果研究人員觀察到,比起無聲的環境,小豬在「善待組」的「親切」語音播放時,比較不常哀叫。

不過,播放其他親切的人類語音,也有同樣效果。


也有比較慘的狀況。

小豬在「惡待組」語音播放時,發出的哀叫比聽見「善待組」語音多很多。

看來母豬透過子宮,會把這些語音的

負面「意義」傳給小豬。

 

「我是很想繼續聊,不過有個老朋友等著我去吃晚餐呢。」——電影《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的漢尼拔醫師

 

說到嗅覺和味覺,動物也超有看頭!


有研究顯示,每隻雞各有獨特的體味(就像我們每個人腋下也各有千秋)。


關於雞,我們知道的是不多啦。雞雖然沒有太多味蕾,但還是有味覺,喜歡吃好料。嗅覺敏銳度也在合理範圍內,不是很狂的那種。


我們也能訓練牠們辨識氣味,而且不難辦到。


尤其是棲息區域和巢的氣味,牠們的反應格外敏銳。

說到嗅覺超強的動物,最好來看看豬有什麼本事。

不是要幫牠們膨風喔,不過豬是擁有最多嗅覺受器的哺乳動物之一。


豬這輩子,幾乎做什麼都離不開鼻子。打電話除外。


總之,豬的嗅覺之敏銳,就算最傑出的獵狗在睡夢中恐怕也會嫉妒9。(這是《冰與火之歌》的哏,希望你有猜到)。


對了,如果你剛好跟哪隻豬很熟……牠們超愛吃甜的,尤其是巧克力:D(請適量攝取)。

9. 譯注:桑鐸.克里(Sandor Clegane)這個角色外號「獵犬」,而且Sandor 用法文發音跟「睡覺」(s’endort)相同,所以作者拿這來開玩笑。

我們可沒忘了山羊、綿羊和牛。牠們能嚐到的味道大致跟我們一樣,只是不同物種、不同個體各有偏好。

 

通常牠們喜歡豐富多變的食物。吃,既是為了存活,也是為了享受,而且每週只會吃三次披薩。


如果你把綿羊很愛的食物放到牠面前(大麥或小麥準沒錯,麥子人人愛)……

 


跟我們一樣,動物進食的體驗取決於很多互相牽連的因素:口味、氣味、進食前的身體狀態。


牠們就會吃。

現在讓綿羊認得某種氣味,如大明星傑哈.德巴狄厄(Gérard Depardieu)的體味,再把它跟綿羊吃了會肚子痛的東西(例如氯化鋰)連上關係。


這下綿羊絕對碰都不會碰啦!


然後,你把這種氣味噴到綿羊愛吃的東西上。


綿羊有能力把氣味(進食前的提示)跟肚子痛(進食後的提示)連結起來,並且對發出相同氣味的所有食物依此類推!


所以即使是牠愛吃的東西,只要那聞起來有德巴狄厄的味道,牠一定會叫人把菜端回廚房,一邊哀嚎:「人家不吃了!死—了—算—了—!」

(建議你把那部超有事的迷你影集《基度山恩仇記》找來看看,男主角……就是德巴狄厄。我當年看得超痛苦,現在沒道理不殘害別人一下。)

 

書名:《別鬧了,動物大人!牛羊雞豬不只是盤中物,農場大腦比你想的更機智,鮮活呈現動物情感認知與社會行為的科普漫畫》
作者:瑟巴斯欽.莫羅(S é bastien Moro
譯者:林凱雄
出版社:積木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9月
 
參考資料
本文摘自瑟巴斯欽.莫羅(2022),《別鬧了,動物大人!》,積木文化,29~30頁。
 
Sébastien Moro, Layla Benabid
Les cerveaux de la ferme © Hachette-Livre (La Plage),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