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06-01梨狀原子核新發現 挑戰核力理論 52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5/8 國際研究團隊利用歐洲核子中心(CERN) 的ISOLDE 同位素分離器,找到了梨形狀的原子核。這種不規則形狀的原子核有望挑戰既有物理理論,並揭開宇宙中物質反物質不平衡的謎團。

反物質與物質電性相反,彼此碰面便會同時湮滅。如果大霹靂創造了同樣數量的物質和反物質,一切就會互相湮滅,人類也不會出現。因此物質反物質不平衡現象也是物理學界研究的重點之一。

這次利用ISOLDE 加速器將氡—220 和鐳—224 加速到接近光速,發出的伽馬射線能量會與原子核內部電荷分佈直接相關。因此新發現的梨狀原子核電荷分佈,顯示了中子和質子分部的不均,而非以往假設的球型分佈。

新發現可望幫助科學家尋找標準模型外的物理現象,解釋物質反物質的謎團,也可應用在超對稱性等研究之上。

梨狀原子核。(圖片來源: University of Liverp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