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1超級耐旱雜草 633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科學家最近在雜草叢中找到一種超級耐旱的植物,並重新定義了光合作用的類型。

植物為了適應極端環境,已演化出不同的光合作用方式。例如C4 植物(玉米、甘蔗等)將二氧化碳以四個碳的化合物儲存,提升它在白天高溫下的生產能力;CAM 植物(仙人掌、蘭花等)則是在晚上儲存四碳化合物,白天再將化合物轉化為二氧化碳使用,可生活於長期缺水的乾旱環境。由於這兩種作用時間、位置都不一樣的光合作用方式使用了相同的酶,因此在過去被科學家認為是植物為了適應不同環境,而各自演化出的光合作用類型。然而,科學家最近發現一種被視為雜草的植物⸺馬齒莧(Portulaca oleracea),竟然同時擁有這兩種作用途徑。

研究顯示,C4 和CAM 被完整的整合在馬齒莧的光合作用中,且兩種反應在同一顆細胞中發生,CAM的代謝產物甚至能直接被利用於C4 的作用過程。C4+CAM 光合作用目前只在馬齒莧的葉肉細胞中發現,如此高的耐旱性和光合作用效率卻是前所未見。科學家表示,C4+CAM 的植物將為作物改良帶來嶄新的可能。

Moreno-Villena, J. J., et al. (2022). Spatial resolution of an integrated C4+CAM photosynthetic metabolism. Science Advances, 8(31), eabn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