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9-01先有花還是先有授粉者? 633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授粉」(pollination)一詞是指透過昆蟲或風等媒介傳播植物花粉的行為,不過近期在《科學》(Science)發表的研究指出,授粉者可能在植物出現之前就已經存在。

這個特別的授粉者是一種甲殼類中的等足目動物Idotea balthica,但牠們傳播的不是花粉,而是富有黏液的藻類精子。紅藻龍鬚菜(Gracilaria gracilis)生長在溫暖的海域,科學家過去認為海藻是透過海流播雄性配子體的精子,但I. balthica 宛如海裡的蜜蜂,在紅藻龍鬚菜中棲息、穿梭,同時也把紅藻龍鬚菜表面的精子沾黏在自己身上,然後傳播到雌性紅藻龍鬚菜的配子體上,幫助它們受精、繁殖。

雖然目前I. balthica 對紅藻龍鬚菜繁殖的貢獻還未能被量化,但這項研究說明除了植物以外,也有其他生物群和動物間存在像是授粉一樣的交互作用。紅藻龍鬚菜約於八億年前就存在於地球上,陸生植物則是在1.4 億年間出現,因此這種以動物作為媒介的授精方式,很可能起源於植物上陸之前。

Lavaut, E., et al. (2022). Pollinators of the sea: A discovery of animalmediated fertilization in seaweed. Science, 377(6605), 528-530.

(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