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07-01台灣團隊 推翻美暗物質實驗 523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7/9 

中研院物理所的台灣微中子實驗(TEXONO)國際團隊發表新數據,否定美國CoGeNT實驗於2011年發表有關暗物質存在的證據,並引證其數據處理不足之處。暗能量和暗物質是目前物理學最重要的課題之一,美國CoGeNT實驗從2009年開始實驗觀測,在2011 年提出支持低質量暗物質存在的證據。

這次台灣微中子實驗國際團隊,利用開發極低能高純鍺探測器的技術,搭配在核二廠建置的「國聖微中子實驗室」低背境屏蔽裝置,以及嶄新的探測器刻度技術提高實驗靈敏度。團隊的實驗數據證實在 CoGeNT 提出的範圍內並沒有找到暗物質,說明 CoGeNT 實驗在排除背境事例篩選效率上的不足。

TEXONO 團隊持續提升探測器靈敏度減低背境訊號,同時與中國清華大學的研究團隊合作,在位於中國四川世界最深的「中國錦屏山地下實驗室」進行研究,可利用極低宇宙線輻射背境的優勢,開展找尋暗物質的研究計畫。

TEXONO 國際研究計畫有來自台灣、中國大陸、印度與土耳其的研究單位參與,團隊於 2000 年在台電核二廠建置「國聖微中子實驗室」,在微中子磁矩、微中子電弱作用等課題上。 團隊自 2004 年開始以暗物質的偵測為主要研究項目,開啟偵測低質量暗物質的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