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07-01伊朗新石器遺址 改寫農業起源史 523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7/5

最近考古學家在位於肥沃月彎東部,伊朗境內的扎格羅斯山脈(Zagros Mountains)山麓發現許多化石與文物遺址,代 表此地的農業在1萬 2000~9800年前便已出現,與以往熟知最早農作物馴化的西北部為同一時期,證明肥沃月灣的農業文明非出自單一核心,可能是多點獨立起源。

近年考古學家在伊朗的邱珂戈蘭(Chogha Golan)挖掘出新石器時代非陶瓷的遺跡。年代可以追溯到1萬2000~9800年前。這裡出土了豐富的建築遺跡、石器、人類和動物的描7/5最近考古學家在位於肥沃月彎東部,伊朗境內的扎格羅斯山脈(Zagros Mountains) 山麓發現許多化石與文物遺址,代表此地的農業在1萬2000~9800年前便已出現,與以往熟知最早農作物馴化的西北部為同一時期,證明肥沃月灣的農業文明非出自單一核心,可能是多點獨立起源。近年考古學家在伊朗的邱珂戈蘭(Chogha Golan)挖掘出新石器時代非陶瓷的遺跡。年代可以追溯到1萬 2000~9800年前。這裡出土了豐富的建築遺跡、石器、人類和動物的描繪、骨器、獸骨,以及最重要的前陶新石器時代(pre-pottery Neolithic)燒焦的植物殘骸。

研究人員分析這批3萬個橫跨2000年的植物殘骸,顯示近東農業的起源來自於多個中心,非單一核心區域,而肥沃月彎東部在馴化的過程中也發揮了關鍵作用。發現最多的是野生大麥,山羊草和小扁豆,都是現代農作物的野生祖先。這些多在距今大約1萬1700年(上一個冰河期結束)的最低層發現,在大約9800年前的地層已經可以看到最早的馴化種小麥(emmer wheat)。

此遺址發現的植物殘骸,代表一個長期在肥沃月彎東部種植野生植物的聚落。而以往認知農業是從肥沃月灣西部向四周擴散傳播,新發現的這處遺址也將提供一種新的傳播與交流的方式。

考古遺址
(圖片來源: University of Tübin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