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8-15臺灣自製的「獵風者衛星」組裝完成,將幫助我們更理解大氣活動 488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近日,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自主研發的「獵風者TRITON」(FORMOSAT-7R)衛星已裝上太陽能板,完成所有的組裝工作。獵風者衛星計畫主持人林辰宗表示,後續將持續進行完整的衛星測試,內容包含衛星的質量特性量測、震動、音震、分離爆震等,以及最後的全功能測試。等到衛星的所有測試皆完成、通過運送前審查會議後,獵風者衛星便轉為可以發射的預備狀態,預計將於明(2023)年第一季在法屬圭亞那(Guyane française)的圭亞那太空中心(Centre Spatial Guyanais, CSG)搭乘法國亞利安太空公司(Arianespace)的織女星C型(VEGA C)火箭發射升空。

本次發射的獵風者衛星是繼福衛五號之後,第二顆由臺灣自製的衛星,整顆衛星共有82%是由臺灣自行研發製造。時任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因為有了過去福衛五號的經驗,才能使這次獵風者衛星的自製比例提高,例如在獵風者衛星中的衛星電腦、電力控制、光纖陀螺儀、導航接收機等關鍵元件,甚至是重要的酬載儀器,都是由臺灣研發製造,太空中心更因此發展出多種重要的關鍵技術。

而獵風者衛星的功能主要用於觀測風場,原先是屬於福爾摩沙衛星七號(FORMOSAT-7/COSMIC-2,簡稱福衛七號)計畫中的自主衛星,後續因為觀測任務調整的關係,而被命名為「獵風者」。獵風者衛星與過往發射的福衛七號不同,透過衛星上搭載的國內自製「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反射接收儀」(GNSS-R),使獵風者衛星能在500∼600公里高的低地球衛星軌道上,收集海面反射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與格洛納斯系統(Globalnaya Navigatsionnaya Sputnikovaya Sistema, GLONASS)訊號,並藉由訊號反射的物理特徵推算出海面的風速。而目前我們最缺乏的氣象資料,就是這些能透過獵風者衛星計算出的海面風場資料。若是能將這些資料搭配地面雷達的高解析度沿海風場資料,便可進一步應用於預測颱風路徑、強降雨、空汙,也能夠讓研究者進行海氣交互作用等研究及相關應用,可說是一顆氣象衛星也是科學衛星。 

此外,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也指出,臺灣自製的GNSS-R儀器能同時接收八組資料,在東亞區域中也能接收到來自日本準天頂衛星系統(Quasi-Zenith Satellite System, QZSS)的反射訊號。而獵風者衛星的資料處理與應用相關技術,則由太空中心、中央大學、成功大學、中央氣象局共同合作開發,可以有效提升資料的應用。

新聞來源
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臺灣自製衛星「獵風者」組裝完成,年底可達備便狀態〉,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