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1印加女孩木乃伊 揭開獻祭儀式面紗 52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7/29

英國考古學家近來分析三具印加木乃伊,發現其中一具女孩木乃伊在死前一年曾大量服用古柯鹼和酒精,最後凍死在阿根廷東北的路萊拉寇山頂(Llullaillaco)。研究人員推測服用古柯鹼和酒精目的可能是為了宗教儀式與獻祭。

這三具保存完好的兒童木乃伊,年齡最大的是一位13 歲的少女,大約死於500 年前被稱為卡帕柯查(Capacocha)的獻祭儀式。研究人員利用橫切面X光攝影分析三具木乃伊,檢驗死前數月頭髮中殘留的化學物質。

研究人員在三具木乃伊中皆發現古柯鹼和酒精代謝後的副產品,他們在死前都服用了這兩種在安地斯文化中很重要的物質。其中少女的服用量更遠超過另外兩位孩童,甚至是目前安地斯山脈考古遺址中最多的。研究人員認為對這位少女的儀式準備工作,可能早在她死前一年多前便已開始。

另外從研究女孩生前的飲食也發現,大多都是相當高級的食物,像是肉和玉蜀黍。很可能是因為被選作獻祭而提高其社會地位。印加統治階層選他們當犧牲祭祀山神。山頂很冷,喝酒可禦寒,酒精加上古柯葉就能產生古柯鹼的效果帶領他們進入幻境。失去意識以後,在旁服侍的祭司就把他們放進棺槨裡完成祭典。

保存良好的印加女孩木乃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