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8-01最新的三種奇異粒子 63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夸克(quark)是構成世界上所有物質的基本粒子,共有六個種類,通常由二或三個一組形成強子(hadron),例如中子和質子。近20年來,科學家在大型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 LHC)上發現了60多種強子,其中更包含由四或五個夸克組成的四夸克和五夸克。而今(2022)年7 月,在LHC的其中一個探測器:LHCb(Large Hadron Collider beauty)上又再度發現三種新的強子-全新的五夸克、雙電荷的四夸克,以及與它組成相同的中性四夸克。這些全新粒子的性質尚在研究階段,不過目前科學家發現四夸克和五夸克幾乎都含有奇異夸克(strange quark),之後將繼續研究四夸克和五夸克的性質,建立奇異夸克的理論模型,以更理解所有含有奇異夸克的強子。未來科學家也將持續找出更多強子,挖掘更多未解的物質之謎。

LHCb Collaboration. (2022). Observation of an exotic narrow doubly charmed tetraquark. Nature Physics, 18, 75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