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09-01海豚聽音辨友 記憶能力可達20年 52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8/6 

即使相隔兩地長達20年,海豚也不會忘記夥伴的叫聲!是除了人類以外,動物身上觀察到最長的社交記憶。顯示海豚的認知能力發展極成熟,與海豚緊密的社交圈有關。

與人類辨認臉孔不同的是,海豚對聲音的社交認知可以更持久,畢竟面孔會隨時間改變,海豚的口哨聲可以維持數十年不變。每隻海豚都會發出獨特的口哨,如同人類的名字;海豚也會模仿彼此的口哨聲,聽到自己名字時也會回應。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的研究員指出,海豚是目前所知唯一與人類同樣會使用名字的動物。

研究員觀察來自6個機構的53隻瓶鼻海豚,包括來自美國動物園及百慕達海豚訓練中心的海豚。透過海豚在各個場地的調動紀錄,可得知哪些海豚曾經相處過。野生的海豚便無法這樣測試,唯有在人類圈養的環境下,研究員才能確定這些海豚分離了多久。

研究員播放不同海豚獨特的口哨聲,當海豚聽到牠們所認識的口哨聲,會突然興奮地游到擴音器旁發聲;但若聽到牠們不認識的叫聲則興致缺缺。即使相隔幾十年,海豚依然能辨別過去的同伴及家人。團隊下一個目標希望確認海豚在聽到同伴名字時,是否也會浮現同伴的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