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09-01天文新利器 超高效率廣角相機 52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HSC 拍攝的仙女星系。
(圖片來源: Subaru)

7/31
中研院天文所團隊參與研發目前世界上觀測效率最高的可見光相機:超高效率廣角相機(Subaru Hyper-Suprime Cam,HSC)。大幅提升觀測天文學的發展能力,並對暗物質和暗能量等熱門疑問提供解答機會。

2002年天文學家預知當時望遠鏡觀測技術將無法滿足未來宇宙學研究,開始規劃設想新一代的HSC。2008年計畫終於啟動,也促成包括中研院天文所、日本國立天文台(NAOJ)、東京大學、日本高能加速研究組織(KEK)、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以及產業界的共同合作。

去年8月團隊已順利將主要元件安裝在昴宿(Subaru)望遠鏡上。最近安裝完成的濾鏡交換單元(FEU),由中研院天文所及中科院共同設計製作,可存儲多達六個濾鏡,而且濾鏡對準光路的誤差不到半根頭髮!交換濾鏡時,電動車會抓取所需濾鏡,從存儲的轉盤推出。全程全自動化並且迅速,費時不到14分鐘。

HCS第一次啟用是拍攝仙女星系,仙女星系不僅美麗而且與銀河系非常相似,可使我們更了解銀河系本身的形成之謎。這張成功的彩色超廣角圖像還顯示出HSC具備的大鏡面、廣角視野和成像銳利等條件,HSC的視野雖然比上一代Suprime-CAM大七倍,但整張圖像的高品質一致無變形,即使到了圖邊框都沒有減損,解析度很高。

HSC預計的科學目標包括從2014年開始,台日美天文學家將進行長達五年,共300個晚上的HSC觀測,將涵蓋1400平方度,超過100TB的影像資料;以及解答暗物質、暗能量的本質以及宇宙的演化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