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7-01尋找中本聰 631 期

Author 作者 傑克.阿德爾斯坦(Jake Adelstein)、娜塔莉.斯塔基(Nathalie Stucky)

我們合作無間,這樣的模式持續多年。直到那天,2014年2月24日,我的電子郵件信箱收到一封來自加拿大同業的信件。信件標題為「東京比特幣搶案?」

一開始我不太明白這封信的含義。

嗨,傑克,

你聽到這個消息了嗎:http://www.thestar.com/business/2014/02/25/major_online_bitcoin_exchange_ mt_gox_vanishes.html

我對事件的來龍去脈不是很瞭解,但看樣子是有個位於東京的比特幣交易平臺在網路上蒸發了,還有很多人的錢也跟著消失不見……

看起來美國人和烤牛肉(les Rosbifs,法國人對英國佬的戲稱)正著手調查。我在想你有沒有聽到什麼風聲,這件事會不會跟黑社會有關,畢竟這些人跟金融市場脫不了干係……

祝好。

我當時對比特幣一無所知。最初,我還以為那只是在網路上流通的收藏幣。在讀過他寄來的文章後,我展開調查,用各種方式搜尋Google 上可以找到的資料,最後發現了一位名為Satoshi Nakamoto 的人寫的文章。

這件事引發我的好奇心。在這之前,我完全沒有想過有一種可以在市場上流通的虛擬貨幣。更令我驚訝的是,該貨幣是由一位名為Satoshi Nakamoto 的日本人發明的——儘管我們對這個人一無所知。

我當下明白,如果馬克.卡佩雷斯的比特幣交易平臺Mt. Gox 倒閉,寫一篇報導將是勢在必行之事。事實上,Mt. Gox 的失敗可能導致比特幣就此陣亡。這件事的重大後果,連我都能料想得到。畢竟,傳聞有將近10 億美元的比特幣不見了,有些報導稱消失的比特幣多達70 萬枚。

和娜塔莉通過電話後,我們便展開調查。她發現澀谷有個比特幣同好活動,我們便到現場採訪Mt. Gox 的客戶對這件事的看法,同時也和到場的虛擬貨幣專家談論相關議題。

幸運的是,我遇上了一名Mt. Gox 的員工,而他正好和我有共同的朋友。這位先生把我介紹給他認為也許願意談論這件事的人。同一時間,娜塔莉努力追溯Mt. Gox 文件外流的源頭。這時的我們已經明白這件事的嚴重性了。

《野獸日報》對這個案件產生了興趣,我們在煞費苦心好一陣子後也總算完成了一篇報導;報導中,我們揭示了Mt. Gox 在管理層面的不利條件。這篇報導是在該公司宣告破產前幾個小時發布的,對《野獸日報》和我們來說,都是個大獨家。

所有的媒體一窩蜂湧向比特幣。2014 年3 月6 日,改版後的《新聞週刊》(Newsweek)在頭版刊登了一篇報導,標題是〈比特幣背後的神祕人〉,他們聲稱已經掌握發明這個虛擬貨幣的傳奇人物,並且在他位於洛杉磯近郊的小屋內與他對談。

這篇頭條在我們的那篇報導刊出後一個月出現,不免引起了我的注意。幾天後,我收到一封來自《野獸日報》總編輯約翰.艾弗隆(John Avlon)的電子郵件,表示希望我們能通個電話。

一般而言,總編輯要你打電話過去,絕非好事。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撥了他的號碼,但他並沒有任何責怪之意。相反地,他需要我的協助。

「傑克,聽好了,我想你也知道,《新聞週刊》和《野獸日報》以前都隸屬於同一集團。如果他們真的找到了那個發明比特幣的人,那很好,是好事。可是如果他們找錯人了呢……不就正好給了我們後來居上的機會嗎?」


我拿著電話下意識鞠躬:「我會盡力的。」艾弗隆問我,Satoshi Nakamoto 有沒有可能不是日本人。

「總之,他的姓名的確是日文;不常見,是很少用的漢字。至於他是不是日本人,沒有人敢肯定。」艾弗隆大笑:「也許你會在電話簿裡找到他吧,祝你好運!」

這就是我完全陷入比特幣世界的原因。

我重讀《新聞週刊》的那篇報導,確認他們握有的資訊:他們聲稱,虛擬貨幣的發明者名為多利安.中本(Dorian Satoshi Nakamoto),住在洛杉磯近郊。

然而,這位64 歲的日裔美國人對外表示,記者莉亞.麥格拉斯.古德曼(Leah McGrath Goodman)對他有所誤解。

這位記者當時聯絡了數名姓氏為Nakamoto(中本)的人,但似乎都不是她在找的天才發明家。由於聯絡不上多利安,她便親自跑到洛杉磯,準備當面對質。曾經擔任美軍機密任務承包商的多利安用這句話迎接她:「我跟這件事已經沒有任何關係了,而且我也不能多談。」

她抓住了這句話作為證據。

報導刊出後,媒體爭相聚到他家門口,但這名老者否認了人們的臆測。他明確表示先前的發言實屬誤解,他家甚至連網路也沒有。一個沒有網路的虛擬貨幣天才?事有蹊蹺。

3月9日,多利安接受日本最大的日報(也是我第一份記者工作所在)《讀賣新聞》的獨家專訪。訪談中他再次否認比特幣發明者的身分,並且表示「幾個星期前才第一次聽說(比特幣)。」

此外,他也補充在麥格拉斯登門提問的那天,他一開始說的是:「就算我真的參與了……」,因為他當時以為記者是來採訪他為美軍進行的機密任務。

種種因素都指向多利安不可能是全世界都在找的Satoshi Nakamoto 本人,但《新聞週刊》選擇避重就輕。真正的中本應該擁有一小筆財富才對,他最早挖出的比特幣估值介於5 億至10 億美元之間。然而,多利安的房子已經被法院查封,他也因為健康問題一直需要用錢。

另一方面,早期的比特幣支持者也已提過,真正的Nakamoto 不太可能是日本人,因為他從不使用日文。說得更詳細一點,他以完美的英文寫作,而且使用英式拼寫。反觀多利安雖是日裔美國人,但他的母語無庸置疑是日語。

多利安也指出一件相信很多人都會認同的事,「邏輯上來說,比特幣的發明者絕對不可能以本名示人。」為了在網路上持續以匿名活動,他付出了許多代價。

另一個對《新聞週刊》不利的細節是Satoshi Nakamoto這個名字的獨特寫法。2008 年發表的那篇說明虛擬貨幣的文章裡,他只署名Satoshi Nakamoto(沒有漢字)。但日本的書寫系統以漢字為基礎,由拉丁字母拼出的名字事實上是不足以識別一個人的身分的。

直到2011 年,日本網站bitcoin.co.jp 有一篇譯自他2008 年發表的文章,首次出現了Satoshi Nakamoto的漢字。翻譯文章的人所選用的漢字是中本(Nakamoto)哲史(Satoshi)*。

*本地媒體多使用中本聰為譯名,但日媒習慣以中本哲史稱之。


書名│《比特幣大騙局:竊盜、駭客、投機者,加密貨幣交易所Mt. Gox 的腐敗運作與破產真相》
作者│傑克.阿德爾斯坦(Jake Adelstein)、娜塔莉.斯塔基(Nathalie Stucky)
譯者│ 許雅雯
出版社│寶鼎出版
出版日期│ 2022 年6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