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1基礎科學 如何幫助我們控制疫情? 631 期

Author 作者 張樂妍/若沒有科學家們研究生態,我們不會發現氣候變遷帶來眾多影響,本刊編輯。

► 臺灣各領域的科學家們因2019 新型冠狀病毒來襲,立即著手各項基礎研究。陶秘華參與的中研院mRNA ALPHA 計畫完成mRNA 疫苗技術的建立;梁博煌建立FRET、篩選病毒蛋白酶抑制劑藥物;張筱涵建立預測SARS-CoV-2 傳播的數學模型。
►由於病毒的危險性和新技術的未知性,將基礎研究導向實際應用的嚴謹程序才尤其困難,也最為重要。
► 基礎科學就像所有研究的根基,而所有基礎研究都可能成為下一個創新應用的契機。正因為臺灣在基礎科學奠定的研究實力,才可以在病毒散播至臺灣前就展開研究行動、防堵疫情擴散。

受訪者介紹

(依姓氏筆畫排序)

讓我們將時間從今(2022)年倒轉至兩年多前:2019 年年底,中國武漢傳出不明原因的肺炎感染案例;2020 年初,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公布了感染源-2019 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接著病毒快速擴散至全球,並造成嚴重傷亡。當中國研究機構向世界公布病毒的基因序列,全世界、包括臺灣的科學家們隨即如火如荼地展開行動。

結合基礎科學的mRNA 疫苗

迅速爆發的肺炎疫情和病毒的嚴重致命風險讓科學家們知道,研究工作的展開刻不容緩。尤其在獲得病毒的基因序列、得知SARS-CoV-2 與2003 年肆虐臺灣的SARS 病毒(SARS-CoV)同樣為冠狀病毒(coronavirus),且基因序列極為相似,病毒相關特性可能和SARS 病毒非常相像時,臺灣各領域的科學家們立刻開啟一連串研究計畫。

當時,中央研究院(簡稱中研院)隨即籌組「中央研究院新冠病毒計畫任務編組」,而任職於中研院生醫所和生醫轉譯中心的研究員陶秘華,也利用腺病毒載體使小鼠成功攜帶人類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病毒受體分子(human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2, hACE-2),在短短一個月內順利建立能感染新冠病毒的小鼠模型,協助臺灣研究機構和生技公司展開疫苗和藥物開發。陶秘華也緊接著投入下個階段的研究⸺mRNA 疫苗開發計畫。

雖然疫苗相關研究已有140 餘年歷史,但以往的傳統疫苗技術仍需要多年的開發時間,例如水痘(chickenpox)疫苗就耗費42年,肝炎(hepatitis)疫苗則開發16 年才完成。可是隨著全球新冠疫情嚴峻,死亡人數不停攀升,疫苗的開發刻不容緩。此時,研發中的信使核糖核酸(messenger RNA,mRNA)疫苗技術開始受到各國關注,美國、德國也陸續開發出mRNA 新冠疫苗。

中研院也在2020 年12 月著手mRNA疫苗的開發:mRNA ALPHA 計畫。雖然臺灣的學術界和產業界沒有mRNA 疫苗的開發經驗,但藉由參閱文獻,加上中研院過去累積的基礎科學研究實力,從DNA模板的設計製作、mRNA 的體外轉錄(in vitro transcription, IVT)合成技術、包覆mRNA的脂質奈米粒(lipid nanoparticle, LNP),到臨床前的動物試驗,中研院都有學者和技術可以接手。三個月後,陶秘華參與的中研院mRNA ALPHA計畫完成武漢株mRNA 疫苗的實驗室生產,在動物實驗中也證實疫苗可以產生高價的中和性抗體(neutralizing antibody)以抵擋病毒感染。也因為實驗技術的完整建立,當Omicron 變異株在去(2021)年來襲時,中研院研究團隊能夠立即因應,領先全球完成Omicron mRNA 疫苗製造和實驗室效果驗證。

抗病毒藥物的基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