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7-01象牙化石訴說一萬年前的遷徙故事 63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Sergiodlarosa,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

 

化石是我們窺探過去最好的材料,而象牙不同於其他化石,伴隨雄象的一生,長期累積不同地理區域的同位素。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古生物研究團隊測量印第安那州東北部出土的美洲乳齒象(Mammut americanum)象牙化石中的鍶(87Sr/86Sr) 和氧同位素(δ18O),重新繪製出此化石1萬3200 年前的「象」生經歷。

研究顯示雄性乳齒象會隨著年齡增長和季節變化,不斷改變牠們的活動範圍和生活地區。透過雄性乳齒象化石上的損傷,還可以推測出打鬥激烈的交配季節,進而發現乳齒象在交配季節的週期性遷徙。研究團隊推測,活動範圍的變化和遷徙模式對雄性而言,或許是提升繁殖機率的關鍵。

此外,此研究還發現雄性乳齒象的「象」生結束在交配地區,因競爭交配時的打鬥而死亡。這也讓古生物學家能藉此推斷化石的出土地點,可能不是牠們長期居住的區域。而這樣的遷徙行為和現今的大象相同,也間接支持了乳齒象和現存大象演化自同一祖先的觀點。

Joshua H. Miller et al., Male mastodon landscape use changed with maturation(late Pleistocene, North America), PNAS, Vol. 119(25): e2118329119,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