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7-01能快速檢驗農藥的奈米偵測器 63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23RF)

近年來許多科學家持續研發奈米級的偵測器(nanosensor),以偵測和辨識微量物質。今(2022)年6月,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的研究人員開發出的微型偵測器,甚至可以在短短幾方鐘內偵測出水果上有無農藥分子。

這項偵測器利用銀奈米粒子和火焰噴塗技術,製成表面增強拉曼散射(Surface-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 SERS)薄膜,增強偵測化學信號的能力,成本不高又可以重複利用。只要用棉花棒沾取水果表面,再放入能溶解農藥成分的溶液中,偵測器就可以在五分鐘內偵測到液體中微量的農藥分子。

偵測器目前剛完成實驗室內的開發階段,除了食品安全和農藥檢測之外,研究人員也希望未來可以將偵測器應用在更多領域,例如偵測環境中的病原體。

 

Haipeng Li et al., SERS Hotspot Engineering by Aerosol Self-Assembly of Plasmonic Ag Nanoaggregates with Tunable Interparticle Distance,Advanced Science, (2201133),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