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6-15以「石墨烯」做為電極材料的超級電容儲能運輸車 提升運載能力與充電效率 486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陳亭瑋

隨著2050全球淨零排放的時間愈來愈接近,使用電動車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而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公布的「全球淨零排放路徑圖」分析減碳的具體行動和時程,2030年電動車的市占比需高達60%,因此如何透過技術縮短電動車充電的時間,並增加運載量,逐漸成為新一代革命性再生儲能載具方案的重點。工業技術研究院(簡稱工研院)攜手環興科技、佳能能源科技、恆智重機推出全臺首輛超級電容儲能運輸車,在今(2022)年5月11日於雲林西螺果菜市場正式上路。

近年來電動車在市面上愈來愈普及,然而要將電動車作為載重運輸載具,仍有充電時間太久、儲能模組太佔空間、運輸效率不如傳統油車的顧慮。本次在全國最大的西螺果菜批發市場上路的超級電容儲能運輸車,作為新一代的電動載具,未來有機會協助加速汰換現有的燃油運輸車,可望為果菜運輸,甚至其他的運輸載具邁向低碳化奠定良好基礎。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電動車以鉛酸電池為主,每次充飽電需8小時。超級電容儲能運輸車則利用石墨烯(graphene)做為電極材料,擁有更高的能量密度與充放電速率,充電所需時間僅44分鐘即可飽電上路。此外,由於石墨烯具有輕薄的特性,因此製成電池的重量為鉛酸電池的1/3,以此供電的運輸車因此可額外載重約420公斤,提升三成的蔬果運輸效益。

除了充電效率與運載能力外,電動車的安全性也是技術關注的一大重點。這次所採用的超級電容模組經過多重的安全測試,已經證實它的充放時間快且電流穩定,不僅可作為電動車的能量核心,也適用於太陽能板、風力發電等相關產品的應用,且這些相關技術也可望在未來為綠能產業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除了以電能為動力,這臺超級電容儲能運輸車能採用再生能源,有效降低運輸過程中的碳排放,行駛時不僅不會排放二氧化碳,也不會排放汽油或柴油燃燒所產生的懸浮微粒等空氣汙染物。電動載具在農業領域上的應用,除了協助低碳農業發展,也有助於減少環境汙染,讓整體農業更加友善環保。

這輛超級電容儲能運輸車為工研院規劃「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的其中一環,在永續環境應用領域結合跨領域研發,以提供更加環保友善、安全無虞、有助於產業加值效益的運輸方案,進一步推動讓農業發展與生態環境得以永續共存。


(123RF)

新聞來源
工業技術研究院,〈低碳運輸里程碑 工研院首推全臺首輛超級電容運輸車 西螺果菜市場上路〉,2022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