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1美國團隊發現免疫細胞能提供抗高血壓的方法 43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全球有超過10 億人患有高血壓,而長期的高血壓會進一步導致心臟病、中風或其他疾病,而目前用來治療的藥物包括利尿劑(diuretics)、β 受體阻斷藥(βblockers)等。然而,在服用這些藥物的患者之中,有15~20% 對於病情並沒有改善。

最近,美國范德比大學醫學院(Vanderbilt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哈里森(David Harrison)團隊發現,若將一種稱作2-HOBA的分子混入小鼠的飲用水中,能使患有高血壓的小鼠血壓恢復正常。2-HOBA,此分子是來自蕎麥中,並通過免疫細胞影響身體當中的血壓。

2007 年時,哈里森研究團隊嘗試將血管收縮素(Angiotensin II)打入缺乏B 細胞和T 細胞的小鼠體內,發現小鼠血壓保持在與對照組相比還低的範圍。但是,當研究人員把T 細胞重新打入小鼠體內時,血壓便急速升高。看到此現象後,科學家首次提出免疫系統與體內血壓的關係,也引發該領域的研究團隊興趣。

隨後,2011 年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則利用相反的方式進行測驗,將T 細胞注入有高血壓的小鼠體內,發現T 細胞會被血壓控制並且能減少小鼠體內的血管損傷,數據進一步證明免疫系統在血壓中的參與。研究人員更提出相關假設,認為高鹽飲食、壓力等外在因素使血壓增加,當損害血管時,免疫細胞會檢測到損傷訊號並產生一個使血壓逐漸升高的惡性循環反應。

2014 年,哈里森團隊再次發現被稱為isoketals 的氧化脂質會在血管細胞中形成,而這些分子在患有高血壓的小鼠和患者的免疫細胞中皆大量出現,研究也發現分子會透過損傷蛋白來刺激免疫細胞,並活化T 細胞,造成高血壓產生。
現今,已有許多研究顯示高血壓與免疫系通的關聯性,哈里森也表示目前已在進行2-HOBA 的人體內安全性測試,並期望能早日啟動臨床試驗,因為這將可能會是一種全新的治療方式。

新聞來源:Mitch Leslie, Can targeting immune cells offer new way to combat hypertension?, Science, 201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