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5-15陽明交大傳統醫藥研究所開發「淨冠方」,動物實驗顯示可降低感染 485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陳亭瑋

隨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引起眾人矚目,許多研究也著力於開發抑制症狀、加快疾病復原的藥物,更有不少學者轉向研究「老祖宗的智慧」——中藥,希望能參考中醫理論尋求冠狀病毒的解方。陽明交通大學(簡稱陽明交大)傳統醫學研究所近期開發的中藥「淨冠方」以現代醫學的實驗方法,證實能預防COVID-19、減輕相關症狀,可做為另一種輔助與減毒的防護措施。此研究實證科學中藥的可行性,也登上藥學期刊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淨冠方由五種草藥成分組成,包括連翹、黃芩、柴胡、厚朴、藿香,一開始的藥方是由陽明交大傳統醫藥研究所,同時亦是臺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的許中華院長所開立。他依據2003年的SARS抗疫經驗、臨床心得、中醫理論開立出淨冠方。

後續以淨冠方餵食的動物實驗中發現,在餵食二天後,動物體內細胞中的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CE2)與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TMPRSS2)表現量會顯著降低,而上述蛋白正是冠狀病毒與細胞結合的受體。因此證實淨冠方可以降低冠狀病毒接觸細胞、進行感染的機率。

除了以餵食的方式投藥外,研究團隊也參考中醫蒸氣投藥的方法,使藥物透過蒸氣法由鼻腔與肺部吸收,可快速改善感冒狀況。而透過蒸氣給藥淨冠方,也發現到藥物可讓肺部細胞上的ACE2表現量明顯降低,顯示吸入性給藥對於降低感染也同樣可行。除了降低病毒與細胞結合的機會,減少感染風險,研究團隊也在細胞實驗中發現,淨冠方能夠抑制冠狀病毒的複製。

在臺灣大規模接種疫苗之前,淨冠方曾提供給超過千名有意願的醫護人員服用。在臨床可所觀察到淨冠方有助於改善感冒症狀,且並無出現任何毒性反應。當時有九成的受訪者表示服藥一週後,喉嚨痛、咳嗽、頭痛的症狀有明顯的改善。

研究團隊強調,淨冠方屬於中醫師開立的處方用藥,以弱化及減毒為目的,它的功能並非為了取代疫苗等已有的防疫策略,而是做為另一層輔助或防護之用。此外,它背後的機制仍待更多的基礎與臨床研究進一步探究。而臨床上如有使用的需求,應洽專業中醫師做審慎評估,切莫擅自用藥。

COVID-19疫情以來,病毒已經歷多次突變,未來的生活僅能與疫情共存,此類科學中藥能夠提供多一層的輔助與減毒防護,將是大眾防疫的一大福音。陽明交大也規畫將循AZ疫苗的公益模式授權,希望淨冠方未來能造福更多的民眾。

新聞來源
1. 陽明交通大學新聞網,中藥證實可預防COVID-19,陽明交大開發「淨冠方」降低新冠感染,2022年4月12日。
2. Yueh-Hsin Ping et al., The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Formula Jing Guan Fang for Preventing SARS-CoV-2 Infection: From Clinical Observation to Basic Research, 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