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5-15幫助工作流暢讓手術更安全!麻醉評估App EVAN 2獲德國iF設計獎 485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陳亭瑋

在醫療上,妥善進行手術麻醉會經歷複雜的步驟。身為「手術安全守護者」的麻醉科醫師,需要精準的評估患者狀況,以量身訂製麻醉計畫,並提供手術患者最佳的麻醉照護。麻醉科醫師在判斷患者狀況時,除了現場的生理監測器,還需要反覆查閱各種過去的檢查項目與病歷資料。而現有的病歷資訊系統,介面對於使用者並不友善。為此,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簡稱臺大醫院)攜手臺北科技大學(簡稱北科大)合作開發了專業麻醉評估 App「EVAN2」,可協助麻醉醫師在手術過程中監控病患的生理徵象,提升、改善麻醉安全與工作效率。由於「EVAN2」具備簡潔的使用介面,提供符合實際流程的各項功能與流暢的操作體驗,也因此獲得今(2022)年德國iF設計獎,成為國內醫院機構與大學合作拿下iF設計獎的首例。

手術麻醉具有一定的潛在風險,為了盡可能降低發生危險的狀況,妥善的麻醉計畫、現場監控至關重要,而手術現場的麻醉科醫師也需查閱各種檢查項目,因此病歷資訊系統的效率與便利性,就變得相當關鍵。因應麻醉臨床需要大量行動查閱資訊系統的使用需求,北科大設計心理研究室鄭孟淙教授、臺大醫院麻醉部石博元、鄭孝良醫師與臺大醫院資訊室、臺灣飛利浦公司合作開發麻醉評估系統,將三大功能用途:麻醉前評估、麻醉後訪視、病患自控式止痛評估與管理,整合為iPad版的App,全名為「麻醉醫師的評估」(EValuation of ANesthesiologists, EVAN)。根據第一版EVAN的介面再進行使用者研究實驗,設計團隊根據研究結果修改優化為第二版系統,即為本次獲獎的「EVAN2」。

「EVAN2」除了改善原本的功能外,還加入新功能,能在手術過程中協助麻醉醫師監控病患的生命跡象,提升麻醉安全與醫師的工作效率。為了釐清使用者需求,設計團隊曾進行多次使用者訪談與溝通、模擬操作,以掌握各項麻醉作業流程,與管理可能會遭遇的問題與需求。研究團隊甚至實地跟隨醫護人員進行各項病患評估與訪視,記錄各種訪談不易發現的細節。

整個系統自2018年起,經過嚴謹的流程設計與反覆實驗調整,才終於在去(2021)年完成系統改版。這套系統在臺大醫院總院上線後,麻醉異常事件如休克、急救、困難插管等情況發生的件數減少近1/2,且麻醉前評估完成率也從96.25%提升到99.85%,因此「EVAN2」除了獲得設計大獎肯定外,在臨床現場也展現了優良的實用性。

團隊表示,醫療資訊系統好用的關鍵,在於醫護人員與設計、資訊等其他專業人士有效溝通、反覆實驗。希望這項成果能打開設計與醫療未來更多跨域合作的機會,進一步提高醫療的品質與效率。


新聞來源
1. 臺大醫院新聞稿,〈臺大醫院攜手北科大 合作開發麻醉評估App 提升麻醉安全和工作效率 榮獲德國iF設計獎〉,2022年4月21日。
2. IF Design Award 2022, EVAN2 Medical surgery app,https://ifdesign.com/en/winner-ranking/project/evan2/330246,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