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5-01微孢子蟲來襲 入侵種螞蟻的惡夢 629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Bentleypkt, CC-BY-SA-4.0, Wikipedia)

入侵種(invasive species),是指由人類引入而因此破壞當地生態的外來物種,例如臺灣的入侵紅火蟻(Solenopsis invicta)。其實不只是臺灣,入侵種螞蟻在世界各地都造成了危害,除了被咬到的地方會疼痛過敏之外,牠們還會攻擊當地的生物、入侵建築物,或是造成機器設備短路等。而這些入侵種可怕的地方在於,牠們往往繁衍快速且難以被消滅。

在美國南部有一種被稱為「黃褐瘋蟻」(Nylanderia fulva)的入侵種,對當地經濟和生態造成嚴重迫害。不過奇怪的是,牠們大肆破壞後,總會神祕地消失一段時間,因此科學家想找出牠們消失的原因。

美國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的研究人員在追蹤這群螞蟻時,意外地在黃褐瘋蟻屍體腫脹的腹部中,發現一種真菌微生物——微孢子蟲(microsporidian)。牠們進入生物體內之後,會發射菌絲破壞宿主細胞,而被微孢子蟲感染的螞蟻在幾個月內就會死亡。在確保微孢子蟲不會威脅到當地物種之後,研究人員在兩個野外蟻巢中放入被微孢子蟲感染的黃褐瘋蟻。經過兩年的時間,黃褐瘋蟻的巢穴崩塌,兩族群也被完全消滅。

過去有很多利用天敵來消除入侵種的案例,但完全根除入侵種的結果非常難能可貴,研究人員目前也積極地繼續消除其他族群,希望未來可以利用同樣的方法控制其他入侵種螞蟻。

Edward G. LeBrun et al., Pathogen-mediated natural and manipulated population collapse in an invasive social insect,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Vol. 119 (14): e2114558119,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