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5-01前所未見的奇異太空泡泡 629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抬頭仰望夜空時,我們可以看見閃爍的星點;如果進一步用天文望遠鏡觀察,還能發現外太空的星體正在不停地活動,例如行星碰撞、恆星燃燒、氣體及塵埃的化學反應等。

最近天文學家在太空中,發現一個像是巨大泡泡的神祕太空物體,並試圖理解它到底是什麼。這個罕見的太空物體由五個巨大的無線電波環組成,被稱作「奇異無線電環」(odd radio circles, ORCs)。

隨著無線電波望遠鏡的發明,去(2021)年天文學家才首次發現奇異無線電環的存在,而至今只找到五個類似的星體;今(2022)年3 月,則是第一次清楚拍攝到它的結構。目前天文學家推論出三個產生奇異無線電環的可能原因:一、在星系核心,兩個巨大質量的黑洞發生碰撞,和周圍物質產生衝擊波;二、恆星形成時的爆炸(starbursts),同樣會產生圓形衝擊波;三、星系中心的黑洞像火箭筒似地噴射出能量。波動在宇宙中會像泡泡般不斷膨脹並觸及周圍星系,它們交互作用的結果,可能就是拍攝到的無線電波環。

然而為什麼這些衝擊波只散發出無線電波?天文學家們表示,要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還需要更多線索。未來他們也希望可以利用人工智慧和更多新技術,繼續尋找是否還有更多的奇異無線電環,並找出它們的真面目。


Ray P. Norris et al., MeerKAT uncovers the physics of an Odd Radio Circle,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