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4-01全球暖化將導致季節性過敏更加嚴重? 62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23RF)

你有過敏症狀嗎?季節性過敏是常見的過敏種類之一。由於季節交替,植物產生的花粉和黴菌孢子等過敏原,可說是過敏者的惡夢。近期一篇來自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研究指出,全球暖化可能會使過敏者的症狀持續更長時間且更嚴重。

由於全球暖化導致地球平均溫度上升,也連帶影響了植物花粉的排放量。研究團隊開發了一款預測模型,針對在1995 ∼ 2014年間,15種常見的花粉類型,以及花粉受到溫度和降水變化的影響進行研究。結果顯示,春季時植物排放花粉的時間較過去提早約10∼ 40天,而花粉的總排放量增加了16 ∼ 40%。另外,研究人員也發現,由於全球氣溫不斷升高及二氧化碳含量持續增加,預測到了21 世紀末,花粉的排放量可能會增加200%。

這項消息對於過敏者無疑是件壞事,因為過敏引發的症狀從輕微的流淚、打噴嚏到嚴重的呼吸困難等都讓人相當不好受。所以,過敏者必須時常注意身體狀況,若有不適建議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Yingxiao Zhang and Allison L. Steiner, Projected climate-driven changes in pollen emission season length and magnitude over the continental United Stat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