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8-04-01法國研究團隊發現抑制免疫系統可幫助紋身消除 43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紋身(tattoo),是透過針將墨水刺入真皮層中,以致能夠在皮膚顯色。也因如此,紋身往往是不可逆的藝術,若想利用雷射手術消除,除了耗時、價格昂貴外,也無法完全有效的清除。不過,最近法國國家衛生與醫學研究所(French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and
Medical Research, INSERM)的研究團隊卻發現,若阻斷免疫系統中的巨噬細胞,將可能有效消除皮膚上的紋身。

研究團隊長期致力於研究皮膚中的巨噬細胞,並嘗試找出巨噬細胞與其他免疫細胞在皮膚中的交互作用。不過,在研究的過程中意外的發現,小鼠體內有一種特定巨噬細胞會在進行吞噬作用時,將凋亡細胞中的色素顆粒進行儲存。為了證實這項發現,研究人員先透過基因工程技術使小鼠的皮膚巨噬細胞上帶有白喉毒素受體,再利用綠色螢光墨水在小鼠的尾巴上紋身,並用顯微鏡確認色素顆粒被巨噬細胞所吸收。

隨後,研究人員利用白喉素將小鼠體內的巨噬細胞殺死,卻發現即使那批攝取色素顆粒的巨噬細胞都已被取代,紋身卻還持續存在;在另一組實驗中也發現將帶有紋身的皮膚移植到白化小鼠背部,6週後,雖然當初移植過去的細胞都已死亡,但綠色螢光墨水卻仍然存在。這項研究代表著,巨噬細胞在死亡前會釋放儲存體內的色素顆粒,而另一顆巨噬細胞在清除此顆巨噬細胞的碎片、並進行吞噬作用時,會將其所釋放的色素顆粒儲存在自身細胞內。

進行此研究的主持人亨利(Sandrine Henri)表示,由於巨噬細胞在皮膚中不易移動,且因色素顆粒非常大,無法通過淋巴管進入淋巴結,所以一旦細胞死亡,就只能在原地藉由另一個巨噬細胞來吞噬,這也顯示為什麼紋身圖案與位置十分穩定的原因。倫敦大學學(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免疫學家約納(Simon Yona)也表示,這提供一個去除紋身的策略,特別是在對於去除特定位置的小型紋身。

目前,研究團隊嘗試開發出一種方法,將遺傳指示傳遞至特定類型的免疫細胞中,也計畫與皮膚科醫師進行合作,若能在利用雷射去除紋身時,暫時性的抑制皮膚巨噬細胞或許能提升消除效果。儘管在原理上是如此,不過,研究人員也表示這個方法存在著相對的風險, 因為阻斷巨噬細胞也代表著抑制傷口的癒合,甚至是影響骨骼肌的再生。未來若要搭配此方法來去除紋身,仍需要進行更多的安全性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