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3-15開放取用收取的出版費用,反而阻礙了論文發表? 483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李依庭

學術發表採取開放取用(open access, OA),指的是由作者負擔出版費(article-processing charges, APC)以提供讀者免費閱讀的形式,這使得研究成果能夠更為人所知。然而近期一項研究卻顯示,對於低收入國家的研究人員而言,開放取用的出版費造成了阻礙,提升了發表文章的難度。

雖然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學術期刊——包括《自然》(Nature)——也陸續開放他們的學術文章,讓學術文章能更廣泛地被閱讀。但仍有許多研究人員指出,發表開放取用的學術文章所需的出版費,可能會讓許多研究人員因此卻步。

最新的研究分析了數萬篇論文後發現,相較於付費文章,低收入地區的作者較不常發表開放取用文章。研究認為主因是發表文章時的所需支付的出版費用,降低了他們的發表意願,儘管先前科學家們也曾懷疑過此論點,但卻無法提出實際的數據證明。美國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的生態學家布魯納(Emilio Bruna)表示,儘管科學界的人大多認同這項觀點,但要提出具體數據證明仍是一項挑戰。

有鑑於此,荷蘭出版商愛思唯爾(Elsevier)在2018∼2020年間,提出鏡像期刊(mirror journals)計畫。在此計畫中,混合了各種不同發表文章方式的期刊,當中包含免費發表或需付費發表的期刊,以及該文章具有相同標題和內容的開放取用版本,稱為鏡像期刊。

隨後,研究團隊檢查了38份期刊中的3萬7000篇文章,發現大部分文章都選擇發表在原本期刊的付費內容。研究人員也進一步分析每篇論文第一作者所處的地理位置,並查出該國在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收入類別,以及作者是否有資格使用Research4Life所提供的全部或部分出版費減免,這是一項為來自某些國家的作者所提供支持的合作計畫。

統計後發現,大約80%選擇鏡像期刊的第一作者來自高收入國家。而且來自北美、東亞、太平洋地區的作者選擇發表鏡像期刊的比例,比發表在原本期刊的付費內容還要多;較少來自低收入地區的作者選擇鏡像期刊,特別是在南半球地區,像是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區、中東和北非及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

該團隊還發現,在有資格獲得出版費減免計畫的國家/地區的作者,幾乎從未發表過開放取用文章。此研究的通訊作者布魯納對此感到相當驚訝,因為這代表就算給予折扣,也不足以提高來自低收入地區作者於開放取用期刊發表文章的意願,主因可能是因為這些研究人員經常得自掏腰包支付出版費。

巴西拉夫拉斯聯邦大學(Federal University of Lavras)的生態學家澤尼(Rafael Zenni)表示,這是他們每天都在面臨的事情,因為在他們的研究經費中,僅有少部分可用於支付出版費上。

對於此研究結果,布魯納表示目前開放取用文章最大的諷刺之一是,它授予世界各地低收入的讀者得以免費閱讀以前對他們不開放的科學文獻,但卻讓他們的研究內容無法發表在同一期刊上。

新聞來源
Diana Kwon, Open-access publishing fees deter researchers in the global south, Nature, 202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