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3-03放一年也不會破掉的「超級泡泡」! 62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Photo by Braedon McLeod on Unsplash)


喜歡玩泡泡的人有福了。如果你喜歡玩泡泡,但卻又苦於泡泡容易破掉,科學家近期製造出一種「超級泡泡」,能維持超過一年的時間不破!

常見的泡泡是由肥皂及水所組成。而在一般的情況下,由於重力的影響,液體會集中在氣泡下層,使氣泡上層僅剩一層薄膜,而氣泡的水分也會不斷蒸發,造成泡泡容易破掉。為了解決泡泡易破的問題,來自法國里爾大學(Université de Lille)的研究人員利用水、塑膠微粒,以及甘油製造氣泡。在該氣泡中,塑膠微粒會附著在水上,藉此維持氣泡薄膜的厚度,此外,甘油則會從空氣中吸取水分,抵銷原本蒸發掉的水分。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超級泡泡」總共維持了465 天才破掉。而在泡泡破掉前呈現淡綠色,推測其內部可能出現微生物,因此加劇了泡泡破掉的速度。

Aymeric Roux et al., Everlasting bubbles and liquid films resisting drainage, evaporation, and nuclei-induced bursting, Physical Review Fluids, Vol.7,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