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3發現大腦中的「數學神經元」 62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23RF)

大多數人看到「1 + 1 =?」的直覺反應通常就是答案等於2,不過我們的大腦在計算這類算術問題時經歷了哪些歷程,仍是個未解之謎。來自德國波昂大學(University of Bonn)與圖賓根大學(University of Tübingen)的共同研究團隊,近期利用一種能夠植入大腦的電極,測量人在計算數學加法、減法時大腦神經元的活性,而此電極亦可以測到腦中單個神經元的活動程度。

研究團隊找來5 名女性與4 名男性參與實驗,於他們的大腦內側顳葉(medial temporal lobe, MTL)植入電極,並請受試者執行簡單的加法、減法算數作業。團隊發現,受試者在進行加減法運算時,分別會活化不同區域的大腦神經元,且這些神經元並非只對「+」或「-」等算數符號有反應,因為即使以「加上」、「減去」等單詞替換掉算數符號,這群神經元仍會活動。

透過這項研究,我們可以了解人類的算數能力如何運作,有助於我們破譯大腦那些未知的祕密,而團隊未來也將持續研究他們發現的這些神經元,在腦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Esther F. Kutter et al., Neuronal codes for arithmetic rule processing in the human brain,Current Biology,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