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5運用RefMap人工智慧模型,發現漸凍人的病因 482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劉姿婷

英國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和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Stanford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研究人員,近來合作開發了一種新的機器學習模式,稱為「區域精密定位」(regional finemapping,RefMap)。利用此工具,研究團隊發現了與運動神經元相關的疾病——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即俗稱「漸凍人症」有關的遺傳基因,此研究成果於今(2022)年發表在《神經元》(Neuron)期刊。

RefMap是一個層級貝氏網路(hierarchical Bayesian network),負責執行疾病相關基因變化的全基因組鑑定,而這些與疾病相關的基因主要為非編碼基因(non-coding gene)。ALS著名的特性為僅運動神經元表現脆弱(又稱為單一細胞選擇性脆弱),因此非常適合作為研究主題。由於人體的運動神經元相對稀少,較難以用事後分析的組織進行研究,研究團隊藉由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iPSC)衍生出運動神經元,對其進行徹底的轉錄體(transcriptome)與表觀遺傳(epigenetics)分析,包含RNA定序、染色質開放性定序(ATAC-seq)、組蛋白染色質免疫沉澱定序(histone ChIP-seq)、染色體構象捕獲(Hi-C)等方法。研究團隊將RefMap應用於ALS的全基因組關聯性分析(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GWAS)數據與分子分析,最後鑑定出690個與ALS相關的基因。

該篇研究中,找到一個稱為KANK1的基因,它在人類神經元中產生的神經毒性,與ALS患者大腦中觀察到的情況非常相似。在功能上,KANK1基因與許多在細胞骨架功能上扮演重要角色,且已知與 ALS 相關的基因,包括PFN1、KIF5A、TUBA4A等基因有關。其中,PFN1KANK1相同,與肌動蛋白的聚合有關;而肌動蛋白聚合的破壞與突觸的改變,包括神經肌肉終板(neuromuscular junction, NMJ)的改變有關,也與細胞核與細胞質之間的轉運功能缺陷有關。研究團隊驗證了這些基因的變異,與KANK1基因表現之間的關聯性。此外,他們也發現在iPSC衍生的運動神經元中,若KANK1的表達量降低,便會產生毒性,並出現ALS的關鍵病理特徵,例如TDP-43蛋白沉積。假如ALS 患者帶有會破壞KANK1功能的基因突變,只要將KANK1的基因表現量上調,就可能成為其治療標靶。而在未刻意挑選患者是否帶有KANK1突變的情況下,研究團隊發現,ALS患者的運動神經元KANK1表現量,與ALS的疾病嚴重程度具直接相關性。

研究團隊表示,RefMap 整合了遺傳和表觀遺傳數據來識別風險基因,這項新工具可幫助我們了解、分析運動神經元疾病的遺傳基礎。研究團隊目前也計畫將RefMap應用於其他疾病模式,期望RefMap未來能成為研究疾病遺傳風險的新利器。

1. Zhang S et al. Genome-wide identification of the genetic basis of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Neuron. 2022:S0896-6273(21)01036-9.
2. New AI model helps discover causes of motor neurone disease,ScienceDaily, 2022/01/18.